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言自语 //www.sinovision.net/?1010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梦游自言自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个美国教授讲了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充分解读了中国信仰! ...

已有 2216 次阅读2018-2-10 00:59 分享到微信

这个美国教授讲了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充分解读了中国信仰!
  • A+
  • A-
2018-02-09 01:26:1211遇见时光

-01-

解读中国神话故事,震惊不已

美国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在一场讲座中,向台下近千名学生分享、解读中国神话故事,并不下十次用激情的语调总结中国神话故事的内核:中华民族特征。

在他的情绪带动下,现场氛围一直热血高涨。

讲座现场,他说:“我们的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这就是区别,他们用这样的故事告诫后代,与自然作斗争!”(钻木取火)

“面对末日洪水,我们在诺亚方舟里躲避,但中国人的神话里,他们的祖先战胜了洪水,看吧,仍然是斗争,与灾难作斗争!”(大禹治水)

“如果你们去读一下中国神话,你会觉得他们的故事很不可思议,抛开故事情节,找到神话里表现的文化核心,你就会发现,只有两个字:抗争!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的故事里,他们却把山搬开了(愚公移山)!可惜,这样的精神内核,我们的神话里却不存在,我们的神话是听从神的安排。”

这个美国教授讲了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充分解读了中国信仰! ..._图1-1

诺亚方舟

-02-

中国神话故事隐藏着中国人的精神

愚公移山

“每个国家都有太阳神的传说,在部落时代,太阳神有着绝对的权威,纵览所有太阳神的神话你会发现,只有中国人的神话里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太阳太热,就去追太阳,想要把太阳摘下来(夸父追日)。

当然,最后他累死了——我听到很多人在笑,这太遗憾了,因为你们笑这个人不自量力,正是证明了你们没有挑战困难的意识。但是中国的神话里,人们把他当做英雄来传颂,因为他敢于和看起来难以战胜的力量作斗争。

在另一个故事里,他们终于把太阳射下来了(后羿射日),中国人的祖先用这样的故事告诉后代:可以输,但不能屈服。中国人听着这样的神话故事长大,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遗传基因,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但会像祖先一样坚强。因此你们现在再想到中国人倔强的不服输精神,就容易理解多了,这是他们屹立至今的原因。”

大卫教授的讲座视频被传到社交网站上后,引起国外网友热烈讨论。

“一个女孩被大海淹死了,她化作一只鸟复活,想要把海填平——这就是抗争!”(精卫填海)

“一个人因为挑战天帝的神威被砍下了头,可他没死,而是挥舞着斧子继续斗争!”(刑天)

不得不说,这位大卫.查普曼教授解读中国神话的角度很新颖,也十分到位。我们经常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是靠着不断与自然、灾难、环境作斗争才延续到现在,但有几个人想到过,中国人这种延续了几千年的斗争精神是如何保持下来的?

这个美国教授讲了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充分解读了中国信仰! ..._图1-2

愚公移山

大禹治水

每个民族的神话都有自己的烙印,但你见过哪个民族的神话里有我们这么多战天斗地的抗争故事?

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说的就是要生存就得靠自己,不能靠苍天。这比“神爱世人”听起来残酷,但非常现实。

我们从小听到大,并口口相传给下一代的这些神话故事,体现的绝不仅是故事那么简单。每个文明在初期都是有神论,但唯独我们的文明不畏惧神,也许正因为我们深刻理解老子的那句话,所以我们的祖先从不把生存的希望寄托于神的眷顾,也因此,很多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呵呵,没信仰的民族能存续5000年吗?

实际上,勇于抗争,不怕输,更不会服,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的信仰。

这个美国教授讲了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充分解读了中国信仰! ..._图1-3

大禹治水

-03-

中国信仰,带领我们走向世界

60年前,中国还像一个饱受指责但自强不息的农村孩子,这60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的改变着人们对他的印象。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经有6亿人走向了小康。这种规模的沧桑巨变就已知的人类历史而言,绝无仅有。这足以证明我们的政治体制更优秀,足以证明我们的民族和种族更优秀。

中国的发展快到什么程度?快到即使你用2014年的数据也是过时的:

1、经济发展迅猛

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是64万亿人民币,而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2017年GDP将会突破80万亿,2014年的经济总量只有2017年的不到80%。也就是现在的中国经济实力是2014年的中国的1.25倍。也就是说,如果你用中国2014年的经济数据,展现的也只是一个80%的中国。(震惊吗)

2、民航客机从无到自主研发

2017年3月份,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首飞成功,世界大飞机领域被空客和波音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

3、计算机科技走在世界前端

2014年的中国研制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全部是进口美国芯片;而2017年的中国研制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已经是全部采用国产“申威”芯片了。

4、国产商品热销海外

2017年的中国,不仅联想笔记本电脑在日本份额超过了30%,进一步扩大了优势,还在日本市场迎来了2个新的中国小伙伴:2017年华为智能手机份额在日本占据了第四位,华为平板电脑在日本市场份额高达17.7%,仅次于苹果的ipad在日本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

5、科技生活无时无刻

2014年的中国,没有共享单车,网上零售额为27898亿元;2017年的中国,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网上零售额预计会超过6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

6、高铁领先全球

2014年的中国,高铁运营里程是1.6万公里,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2017年的中国,高铁运营里程是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7、科技排名跃升

2017年的中国,在前一年2016年PCT国际专利已经达到4.5万件,和日本几乎不相上下,今年肯定超过日本,已经是世界第二位。

8、上天能力提高了一倍以上

2017年的中国,已经首飞成功了新一代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了25吨,追上了欧美的水平

这些成就,靠的就是我们自古以来自强不息,不服输的信仰。

为中国信仰点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