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言自语 //www.sinovision.net/?1010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梦游自言自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军设立死刑场 犯下滔天罪行

已有 888 次阅读2018-6-10 22:24 分享到微信

日军设立死刑场 犯下滔天罪行 [复制链接]
来源:处州晚报   时间: 2015-08-28 (字体:  )分享到:

  战事失利的日军在撤离之前,还常常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对无辜民众进行集体屠杀,这支蹂躏松阳的原田旅团也不例外。

  在组织“维持会”进行所谓“清乡”“清城”运动的同时,他们还在县城的东边和南边分别设置“东死の刑场”“南死の刑场”(の:日文,意为“的”),供以集中处置“清乡”“清城”等行动中抓获的“刁民”,以报复的心态进行松阳大屠杀,使松古大地遭遇了空前的劫难。

  东死刑场设在老县城东门的朱山头,故当地人又称其为“朱山头杀人场”。此处有国民党军开凿的一条长宽各2.5米,深1.5米的战壕。据幸存者回忆,当时在金山脚公路边的枫树上还曾钉着竖、横交叉的两块“东死の刑场”木牌。在“清乡”“清城”等行动中被抓获的民众,在公路上被日军杀害后便被拖进战壕。“南死刑场”则设立在原先南门潘氏宗祠后的水塘里,标有“南死の刑场”的木牌就插在厂旁的水塘岸边,俗称“南门杀人场”。水塘深2米,面积250平方米左右。日寇把人抓起来后,就把他们驱赶到水塘边,杀害后将尸体推入塘中。据幸存者叶大来回忆,当时整个池塘都被断头残腿、四肢不全的尸体填满。

  日寇杀起人来,无所不用其极。用机枪扫射、用刺刀刺胸、用马刀砍头,甚至还有活埋、活淹等。开始时日寇还会埋尸灭证,后来杀人杀红眼了的他们,就任由被害百姓暴尸山野塘岸。这些都可从事后掩埋的尸体状况得以证明。时任松阳县长的徐雄飞在给省政府的报告《松阳遭日寇烧杀纪实》中描述:“最残酷的,要数几处集体屠杀场。如南街电灯厂的水池,填满了被敌人杀戮的尸体。据后来掩埋者报告,共有尸体140多具……”而据当年收尸的老人介绍,“东死刑场”中被日军残杀的人数比“南死刑场”还要多得多。

  凶残的日寇在两个死刑场究竟杀死了多少人?现在已经永远不得而知了。因为在这里被活埋和被杀害后埋尸灭证的具体死难人数都已无法核实。

  8月29日,日军溃败撤离松阳。在松阳盘踞的这28天,不仅烧杀抢掠、纵火焚城,还在松阳进行过细菌战,给松阳人民造成了莫大的痛苦,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据不完全统计,被日军血洗后的松阳,城内市中心、十字街口,从太平坊、耐静桥到新亭的一里长街,被全部烧毁,被烧民房31461间,被杀民众3000余人,其中有名有姓的便达1954人。

  (以上内容源自《浙江省革命遗址通览·丽水市》,中共松阳县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日军侵略松阳暴行调查》等著作,并结合了亲历者何为松等人的回忆内容。)

22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