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言自语 //www.sinovision.net/?1010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梦游自言自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克格勃究竟多厉害 古巴导弹危机时, 克格勃处决一名叛徒令人胆寒 ... ...

已有 1324 次阅读2019-10-12 21:38 分享到微信

刷新

翻看

克格勃究竟多厉害 古巴导弹危机时, 克格勃处决一名叛徒令人胆寒

1991年11月,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总部大楼前的捷尔任斯基塑像被人们推倒,同时以捷尔任斯基塑名字命名的广场也随之改称“卢比扬卡广场”。这意味着从1954年到1991年,存在37年的克格勃正式解体,改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克格勃的前身是捷尔任斯基创立的契卡,刚开始总部位于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后迁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卢比扬卡广场11号。冷战期间,克格勃的特工们大展身手,西方国家为之胆寒,曾与美国的中情局、以色列的摩萨德、英国的军情六处并称为世界四大间谍组织。


作为国家的情报机构,克格勃下设对外谍报局、国内反间谍局、军队管理局、边防军管理局、总务局、克格勃驻外站。巅峰时期,克格勃的正式编制人员达到了50万之巨。不仅如此,非编制的人员更多,国内外线人、谍报人员,更是达到了150万人。

那么,克格勃究竟有多可怕?无论是网络上的野史,还是一些解密材料,似乎都把克格勃描述的无所不能。今天笔者克格勃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行动,它真正展示了克格勃最可怕的一面。


1962年10月,美苏因古巴导弹问题,双方剑拔弩张,核大战一触即发。就在此时,一个名叫潘科夫斯基的苏联情报官被克格勃逮捕。这个人可不简单,因为古巴导弹危机他的“贡献”至少有一半。

原来,从1961年4月到1962年8月,潘科夫斯基向美国提供了约5000份与苏联有关的绝密情报。对于潘科夫斯基的投靠,美国情报部门欣喜若狂。正是潘科夫斯基提供的绝密情报,使得美国知道苏联把导弹设在了古巴。


就在潘科夫斯基觉得势在必得时,克格勃特工们已经注意到内部有人将情报不停地交给西方。古巴导弹危机结束不久,潘科夫斯基就被克格勃抓捕,要知道美国情报部门为保护潘科夫斯基,可是耗费了无数心血,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潘科夫斯基的身份是怎么被发现的,有人说克格勃早就在美国情报内部安插了线人。潘科夫斯基的下场是无比凄惨的,有人说他被枪决,也有人说他活活扔进了炼钢炉的铁水里。

参考资料:《古巴导弹危机》、《揭秘克格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