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和风万里 //www.sinovision.net/?1065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风行八荒,无孔不入;穷极四海,心归何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

热度 13已有 7039 次阅读2014-4-14 22:16 |个人分类:旅游| 岳麓书院, 天下 分享到微信


    我有心游访天下所有的书院。我也说不出什么原因,自己一进书院就有一种“爽”的感觉。去年秋天,我行足至岳麓书院,至今让我留恋不已!那红红的枫叶,那些精巧的亭台楼阁;还有那书的香味,那墨的香味,仿佛还有朱熹那老头儿的背影.....

    在中國歷史上書院興盛,國家也興盛。长沙岳麓山自古就是文化名山。据资料介绍,西晋以前该山为道士活动场地地,曾建有万寿宫、崇真观等。西晋武帝泰始四年(268、年)麓山寺创立,至今仍保存完好。东晋陶侃曾建杉庵读书于此。六朝建道林寺。唐代马燧建“道林精舍”。唐末五代智璇等二僧为“思儒者之道”,在麓山寺下,“割地建屋”,建起了“以居士类”的学舍,岳麓书院就是在智办学的基础上“因袭增拓”而诞生的。

    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原僧人办学的遗址上,即岳麓山下的抱黄洞附近正式建立起了岳麓书院。北宋大中祥符(1008-1017)年间,岳麓书院进入了北宋的鼎盛时期。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亲自召见山长周式,对周式兴学颇为嘉许,亲书“岳麓书院”匾额。至今书院所存明代“岳麓书院”刻石,便是当年宋真宗的手迹。在周式执掌下,岳麓书院的从学人数和院舍规模都有很大发展,遂成为天下四大书院之一。关于“四大书院”有多种说法,但唯有岳麓为诸家共推,反映了古之学者对岳麓的推崇。

    岳麓书院不错,它让我唯一不高兴的是它门上的那副对联。“于斯为盛,惟楚有才”,牛逼未免吹得有点过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

    金秋的岳麓书院是美丽的,更是迷人的;它让你不想离去,更让人沉思和遐想。整整一个上午我漫步在岳麓书院,整个身子就像浸淫在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湖泊里。

    一個民族的復興與強大,首先要在文化上復興与強大。離開了文化,說什麼都是白搭。中华文化的强大与复兴即是我国民灵魂的甦醒。哀莫大于心死,一个民族的心死了比什么都可怕!悠悠万事,为唤醒我中华魂为大!古人办书院是为兴学,唯兴学之风日盛可驱逐国人心上之雾霾。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3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4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5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6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7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8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9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0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1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2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3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4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5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6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7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8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19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0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1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2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3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4

金秋的岳麓书院【一源游天下】_图1-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4-15 20:29
金色书香气!欣赏!
回复 一源 2014-4-15 18:47
star8: 欣赏佳作
谢谢欣赏!
回复 star8 2014-4-15 17:57
欣赏佳作
回复 Lmd 2014-4-15 12:22
地方学堂的初型!文明的先声。
回复 平岗 2014-4-15 08:41
于斯为盛,惟楚有才 -> 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
回复 一源 2014-4-15 06:32
春祺!
回复 estyjlb 2014-4-15 04:44
“一個民族的復興與強大,首先要在文化上復興与強大。”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