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和风万里 //www.sinovision.net/?1065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风行八荒,无孔不入;穷极四海,心归何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诗词闲聊

热度 6已有 15661 次阅读2014-9-14 19:2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文学| 诗词 分享到微信



中国的古典诗词,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有时间就读一读,那绝对是一种高层次的享受!同时,让你获益匪浅。教师节那天,习总到北师大,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我举双手赞成他的这个观点。
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古代的教育,离开了诗歌那简直就不是教育。几千年以来,诗教都是是中国的传统。记得小时候我家的神龛上又一副龛联:“诗书传世永,道德保家长。”传统教育对诗歌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不管男女,我都主张在自己肚里装上一些古典诗词。特别是女人,你要是在肚里有一百首古典诗词,你那高雅的气质,想掩饰都掩饰不了!听那些有文化的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嘛。对于古典诗词我的体会是要慢慢品读,不能像看肥皂剧那样一溜而过。

苏轼有一首《江城子》,曾经懵了我好多年!

词云: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
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初读苏东坡这首词,觉得他老先生真是“老当益壮”,“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后来我仔细一查,狗屁!被他忽悠了,只怪自己那时读书太少,太粗心。这首《江城子》他作于西宁八年(1075年)当时的苏东坡年近四十,正当壮年。可他就称起“老夫”来,这未免有点离谱吧!不了解他习惯和身世的读者绝对上当!我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书读得多了一些,才知道他老先生有一个习惯——每当他外任或谪居时期常常以“疏狂”、“狂”、“老狂”自况。如他的《十拍子》中有:“强染霜髭扶翠袖,莫道狂夫不解狂。狂夫老更狂。”不少人喜欢“装蒜”,他却喜欢“装老”,这也许是一代文豪的过人之处。
什么“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我曾经为他的这几句词而陶醉,也是到了后来才搞懂,尽管这西句子很美,却也只是他老先生的意淫!

诗词闲聊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4-9-15 12:08
上进心可贵!
回复 jiujiu 2014-9-14 20:58
应该多加中华好的传统思想。比如,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勿以善小而不为,等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