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县长“淘金”声,拂水惊醒谁?

已有 1210 次阅读2012-1-3 10:26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肃北县, 淘金县长, 检察日报, 反腐败 分享到微信

 

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官员手里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不言而喻,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官员受人民委托管理事务,因此权力的使用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样的权力观,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都深铭在心,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但遗憾的是,有少数干部阳奉阴违,独揽大权,呼风唤雨。如在甘肃省肃北县有这样一位贪官县长,“遍地是矿产,县长也“淘金”,在他的心目中公权甚至等同私器,只是用来满足个人欲望的工具。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干部正确运用权力,执政为民,权力就会成为社会福祉;干部掌权为己,以权谋私,权力就会祸国殃民。据检察日报报道:近日,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原县长曼曼,被张掖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法院审理查明,自2000年以来,曼曼利用担任肃北县石包城乡乡长、肃北县县长等职务便利,在招商引资、矿山证照办理、矿山企业管理、工程建设以及政府人事财政管理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要或收受23人送的财物折合人民币657万余元、美金10.5万元。2006年,曼曼伙同他人授意承揽工程建设的公司虚增工程造价,从中贪污10万元。另外,他还对208万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曼曼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除了他对自己要求不严、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外,在开发矿产资源巨大利润诱惑下,一些‘淘金者’疯狂行贿,也是曼曼腐败堕落的重要原因。”201112月下旬,张掖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首次向记者披露了曼曼案的来龙去脉,并剖析了他走上犯罪道路的深层次原因。

 

近年来,不按合同给付承包商工程款甚至恶意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一些承包商在追欠过程中,不惜采取用金钱拉拢政府官员的办法。而这些政府官员也借机大发不义之财,曼曼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曼曼还采取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过程中给评标人员打招呼、泄露招标信息等方法插手工程建设干预招投标,从中大肆敛财。

 

关照矿山证照办理收取老板们好处费,只要在肃北县境内开办矿山企业,就必然需要曼曼的照顾。”这似乎成了采矿老板们不约而同遵循的“潜规则.在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肃北县,各个矿山企业因为越界开采经常发生纠纷,曼曼在帮助解决矿界纠纷中也不忘“揩油”。

 

法庭上,在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曼曼作了长达30分钟的忏悔。他说:“这么多年来,我辜负了党的培养,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辜负了妻子子女的期望。因为钱,我的家庭和生活全部毁了。不是组织抛弃了我,而是我辜负了组织和人民。”

 

曼曼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草原站工作人员到县长,花了23年时间,而仅仅7年,他就从一名县长变成了一个罪犯。这些年,曼曼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由于他对自己要求不严,加上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等原因,他最终倒在金钱的脚下,其中的教训值得反思。

 

张掖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分析指出,从主观上说,曼曼的价值观发生蜕变是其贪腐堕落的主要原因。在金钱的诱惑下,曼曼逐渐放弃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权力和金钱的简单交易,使曼曼的人生轨迹偏离正确的航道,渐行渐远。从客观上说,权力监督制约和用人制度等方面的缺失,给曼曼腐败提供了机会。

 

从“淘金”县长腐败案件的分析,“只要在肃北县境内开办矿山企业,就必然需要曼曼的照顾。”这似乎成了采矿老板们不约而同遵循的“潜规则”。这说明缺乏监管的权力对干部的腐蚀性在加剧。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成为遏制官员腐败堕落的关键所在。不难看出,凡是发生贪污受贿等问题的地方和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在土地、矿产、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县区主要领导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往往拥有行政审批、资金投放、资源分配、项目发包等垄断权力。

 

剖析“淘金”县长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无非是权力过度集中,法制意识淡薄,除了无法遏制的贪欲,还有权力观扭曲。在思想上有一个误区,认为手中掌握的权力,是上级个别领导给的,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觉得“权力在于运动,当官在于活动”的怪论。于是,就一步步将公权变成了私权。当他对金钱的贪婪演变成一种习惯时,他就不会感觉到贪腐的耻辱与违法的畏惧。因此,我们除应通过权力制度建设,增加群众对干部任用的发言权、监督权,把住选人用人关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纵观“淘金”县长曼曼的为官政治生涯,其腐败堕落的人生轨迹与许多贪官如出一辙,无其他不同,从暗中受贿到明目张胆的索贿,最后欲壑难填。如同一些贪官在上级面前极尽谄媚,夹着尾巴做人;而对群众则是另一副面孔,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如此漏洞百出的一个地方政府督制约机制背后,是不是冰山一角?为何敢越雷池一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淘金”县长在当乡长时就已经开始索贿、受贿了。从小贪乡长到巨贪县长,是什么让他本来有着锦绣未来却铤而走险呢?是什么让这个大肆敛财的“淘金县长”不但没有遭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从乡长还步步高升?这升官的过程中难道没有权钱交易?没有买官卖官吗?是什么造成“淘金”县长在权力运行中的“跑冒漏滴”?这些“一路绿灯”又折射了啥,告诫了谁?(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