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立勇以“活教材”为鉴,开出啥“零容忍”药方?

热度 1已有 1231 次阅读2012-1-30 21:46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张立勇, 河南高院, 开封市长 分享到微信

 

近年来,党中央出台大量法规条例,为加大反腐败力度提供了保证。在河南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透露的消息。这也是全省法院连续5年来、在2012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就召开的“收心会”惯例。河南高院张立勇院长“上大课“到底启动啥“活教材”“杀毒软件”?张立勇说:“今年,省高院将出台制度,加强对法官的监督,‘发现谁收了红包,或者私设小金库,一律先免职再调查’。调查核实后,再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决不姑息。”反思去年的反腐成果,张立勇仍不满足,称查得并不多。他还当众节选宣读了了包括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在内的5个落马贪官的悔过书,以警示全省法官。“全省法院要建立错案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实现违法违纪‘零容忍’。”

 

常言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河南高院启动“杀毒软件”,为进一步增强全省法院干警的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让落马贪官忏悔书成了“上大课““活教材”。我们在为河南高院此举鼓掌的时候,我们更应清醒看到,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不少很好的预防和反对腐败的制度措施并没有落到实处,这成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继续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希望此次警示教育活动能唤醒司法干警从社会各界的反映中,从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中,从干警违纪典型案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解剖,追根求源,以案为鉴,牢记教训。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领域是近年来腐败的多发地带,“执法犯法”在一些地方泛滥成灾。腐败窝案、串案的增多,显示腐败有从个体化向群体化蔓延,形成某种共生共亡的腐败利益集团的趋势。这些人的腐败行为大都发生在被带“病”提拔,并跻身决策层,暴露出司法干部选拔工作中的深层缺陷,需要引起高层的高度警惕。从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西平县原县委书记王廷军、河南省水利厅原厅长张海钦等5个落马贪官的悔过书等可以看出,他们在受到党纪国法惩处之前,当位高权重之时,哪一个没有接受过反腐倡廉教育?哪一个没有读过贪官悔过书?为什么这些腐败官员能够“边腐边升”?为什么有关问题未能被纪检部门所发现?他们又是如何通过组织部门考察的呢?

 

陈毅元帅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言,哪一个不知法哪一个不晓法?从建国初期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被枪毙,到成克杰、胡长清、郑筱萸贪官被绳之以法,即便没有目睹,也总有耳闻吧?按理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贪官“前腐后继”呢?原因很简单,关键在于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制度执行不到位,特别是对一把手进行监督的问题,为啥没有切实有效的监督落实。通过这一系列的追问,可以发现,我们在制度中所预设的种种监督、制约机制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而各种黑色的、灰色的“潜规则”却大行其道。

 

曾经贪官为“敛财”伤透了心,为什么唯有落马之后梦易醒?就是因为贪官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一些人早把那些“落马贪官悔过书”丢到脑后去了。要么认为“无所谓”,要么有侥幸心理,要么心理不平衡,要么利欲熏心,正是这一个个“无所谓”,就像“炸药包”,炸药在自己这里,引信却在人家手中,到最后锒铛入狱,再写什么悔过书,再吃什么“灵丹妙药”也来不及了。

 

不言而喻,河南省高院张立勇院长“上大课”表明,旨在提高法官自身“免疫能力”,为抵御腐败病毒入侵设置第一道思想防线。回顾2011年的反腐成效,期待2012年反腐趋势,但多年来司法反腐败形势依然是那句多年来的“形势依然严峻”。根源何在?笔者认为,龙年反腐应突出两个“加大”:一是加大“治本“力度,以宪法和法律为标志;二是加大“治标”力度,继续以查办法官执法犯法大要案为突破。如果说世上有扫除司法腐败良药的话,让人民群众看到标本兼治的曙光,那一定不是这些落马贪官的“悔过书”,而是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那就是将法官执法“生杀大权”置于人民群众的阳光监督之下。(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2-8 21:59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