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衙门”官到底在“躲”什么?

已有 1051 次阅读2012-3-2 22:27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 新闻发言人, 赵启正, 宋丞策, 人大政协 分享到微信

 

 

坊间流传的“防火、防盗、防记者”,为何一直被少数地方官员所谨记?如果政务公开、司法公开还怕敞开地方政府的大门吗?一些官员到底在“躲”什么?“衙门”为何门难进?在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接受媒体监督等问题上,为官者应做哪些努力和改进?

 

据新华社报道:3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作为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赵启正说,中国的新闻发言制度几年来已经逐渐普及,去年中央部委及地方省市以上的新闻发布会就有2000多次,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去年7.23事故后,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调离,一些大家熟悉的新闻发言人面孔淡出公众视野,由此引发民众对新闻发布制度的关注。

 

赵启正表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加之互联网带动的舆论传播线路的现代化,我们的新闻发言制度及新闻发言人本身都要与时俱进。发言人应走向职业化,要专职化,少用兼职的岗位。

 

针对政府官员中流传的“防火防盗防记者”的说法,赵启正说,就官员和记者之间的关系而言,国家的政策需要通过记者传递给公众。对官员来说,就要适应这样一个媒体时代,要乐意或主动和记者接触,请他们来传递政府的打算,同时也要乐意接受记者的监督,“这对于一些官员来说需要重新修养,也就是说官员要修养他的新闻观或者媒体观。”赵启正表示,今后将加强这方面培训。

 

然而,现实中记者到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采访为何屡遭拒绝?甚至还要严格检查,更别说普通老百姓。有人说,心中无鬼为何“衙门”不敢把大门打开?长期以来地方“衙门”门难进,官员脸难看,见官难、事难办、信访难等问题一直成了公平正义、万众瞩目的社会焦点话题。

  

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样的口头语已被地方少数官员用到了日常的工作中。一些地方官员政务遮遮掩掩,害怕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千方百计躲百姓、躲记者,不愿主动面对社会大众和媒体的监督,我们的政务公开、司法公开何时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呢?

 

综上可见,政务公开、司法公开背后还在于加快我们民主法制进程,官员需要重新修养媒体观,提高善于、愿意跟媒体打交道艺术。对于一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官员要公开面对公众及时解读,消除各种误解,甚至误传,主动接受民众对政府的监督。打破官民隔阂,打破“衙门”神秘,就要真正推行政务公开、司法公开、阳光透明。(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