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家宝考虑让批评政府的人请到中南海在考验官员啥?

热度 1已有 1583 次阅读2012-3-14 17:29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温家宝, 全国两会, 中南海,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据新华社报道:314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温家宝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说,“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因此,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以为这是正常的事情。群众许多批评的意见值得我们深思,而政府重视和决定的许多重大问题,经常是从群众‘拍砖’里头得到的。我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意见。如果你们注意的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的安排中,我们已经尝试做了,但还很不够。”

 

众所周知,接受人民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优良传统作风,是我党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纠正自我错误,清除党内不良风气的有力武器。无论是开天辟地的建党初期,还是党员队伍强劲壮大之际;无论是炮火连天、腥风血雨的战争岁月,还是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以及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内的批评与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不断地洗涮前进航道中的浊水与污泥,使党这只大船劈风斩浪、扬帆远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然而,近年来,地方官员部中好人主义泛滥,“一团和气”之风盛行,认真开展批评的风气被淡化。一些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同志间互相批评者甚少,自我批评也演绎成了自我表扬,种种“不敢接受群众批评、不愿接受群众批评、不真接受群众批评、不深群众批评”的现象十分严重,既阻碍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损害了党内民主风气的传承,也无助于诸多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贻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敢于批评官员更是体现了人民群众真诚爱党的高度责任感。批评的指向是缺点与不足,本质是监督与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每个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权利,也是宪法赋予人民群众应尽的义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发现错误如不及时指出,督促其尽快改正,而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长此以往,势必危及党的建设,破坏党的威信。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敢接受人群众批评的官员就是对党对人民不负责,甚至于推卸责任。

 

敢于批评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水平。避重就轻、明贬实褒式的批评不是真正的批评。真正的批评要一针见血、点透实质。人民群众批评能提出批评,敢于把自己的意见拿到官员面前去检验。人民群众敢于批评,必是已抛开私利,出于公心,愿意帮助他人纠正错误、解决问题。护短短更短,揭短短变长。善于接受人民群众批评的武器才是真正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稳定的基石.

 

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由此可见,无论什么时候,党内开展批评与接受人民群众批评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和胜利的至胜法宝之一。笔者相信党中央,相信温总理,只要用好这个法宝,我们党就能不断战胜困难,抵御风险,经受考验,无往而不胜。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才是春天。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就是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检验官员身心、砥砺品行,体现出一个官员做人做官的浩然正气和不怕丢官的勇气,也正是考验官员的智慧和执政能力的容量和彰显执政胸襟。(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3-14 18:14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