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选任干部重要“尺度”重在考察啥?

热度 1已有 1378 次阅读2012-4-5 22:21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习近平, 李源潮, 中组部部长,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新华社北京45日电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市委组织部长任职培训班326日开始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5日与学员座谈。他指出,组织部长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提高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的本领,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各方面优秀干部,保证党的事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

 

李源潮说,组织部长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干部首先要公道。公道才能服众,才能出风清气正、出干部积极性、出群众满意度。识别人要公道,出于公心、实事求是。评价人要公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不以个人喜好定优劣。选拔人要公道,重用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责任、敢于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不搞歪门邪道的干部。处理人要公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组织部长要正正派派地做人,坚持五湖四海、不分亲疏,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甘为人梯、不妒不忌,严守纪律、不谋私利。

 

李源潮指出,组织部长要敢于和善于选贤任能。选贤首先要看干部的政治立场,听其言、观其行;看干部的品德,首先是政治品德,同时还要了解干部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情况;看干部的作风,是否求真务实、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看干部关键时刻的表现,在大事难事、急事危事面前是否经得起考验,对名利地位特别是进退留转的态度。任能要看干部的实绩,重点是科学发展的实绩、造福百姓的实绩、打基础利长远的实绩;看干部的经验,鼓励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去,砥砺意志、增长才干;看干部的公论,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充分尊重民意;看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善于发现那些有激情、有韧劲,勇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干部。

 

众所周知:夏朝衰亡是因为太康骄奢贪逸,商纣亡国也是贪贿所致,周厉王被国人赶走还是缘于其重用贪臣……历史上,因贪亡国的教训数不胜数。夏时,帝太康失邦,兄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旨在告诫统治者不要骄奢贪逸。此后,周公姬旦深刻总结商亡教训,要求统治者“应像保育自己的幼儿一样保育百姓,像关心自己疾病一样关心民间疾苦。”不仅如此,周公还作《周礼》,规定把“廉”作为考察官吏政绩的重要尺度。

 

法家管子把“廉”比喻为国家大厦的四根大柱之一,如果任一柱子倒了,那么大厦也就岌岌可危。也就是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实践证明,要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全面考察干部的“德”和“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最根本的宗旨,坚持五湖四海、不分亲疏,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甘为人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选好管好干部。那么,选任干部重要“尺度”重在考察啥?

 

笔者以为:选任干部根本在于形成科学监督的用人机制,首先要选好各级地方组织部长,这是关键。考察选任干部对象除接受离任审计等廉政考核外,还要填写个人廉政承诺书,就个人担任工作情况、教育收费、配偶子女出国以及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等进行表述,并就今后任职中如何廉洁从政做出书面承诺。他们的个人廉政承诺书,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出具廉政写实报告、纪委做出廉政鉴定后,均存入个人廉政档案。

 

对拟选拔(交流)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考察的内容要包括单位出具廉政写实报告、纪委监察部门做廉政鉴定等环节。实行廉政考察工作问责制,廉政考察人员要对考察结果的真实性和考察材料负责。考察要全面客观地反映廉政考察情况,不得隐瞒、歪曲事实真相,不得泄露考察拟任干部的有关情况,对不如实反映考察情况或有其他影响公正考察情况的,要根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事业兴衰在于选人,用什么样的人,关乎党风民意导向,杜绝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调研时曾强调,“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人用人。”因此,为确保廉政考察取得实效,坚持廉政考察工作各环节向群众及考察对象本人公示的原则,畅通群众及考察对象检举、申诉的渠道。实行干部任前廉政考察应成为选任干部的重要“尺度”,杜绝“带病提拔”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廉政干部选任到各级重要领导岗位上来。(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4-8 20:11
   欣赏,祝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