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如法炮制”印钞机 实为金蝉脱“债”

热度 2已有 1498 次阅读2012-4-7 19:58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财经| 宋丞策, 伯南克, 美联储, 美元印钞机 分享到微信

 

目前全球正处于经济危机困境中、经济没有或是缓慢增长、严重的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欧元区国家和美国还临着通胀上升压力。一向口风甚严的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尽管美国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是面临就业、楼市等挑战,却频频暗示美国将不排除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此番表态一出,立即引发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广泛关注。继326日公开表示,如要创造足够就业机会、进一步缓和失业问题,可能得要生产连同消费者与企业需求更迅速地扩张,这个过程可由持续性的宽松政策支撑,327日,伯南克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再次强调,现在宣称复苏取得胜利为时过早,基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可见美联储不排除任何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的可能性,美国将 “如法炮制”掠夺财富印钞机。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央行掌门人,然而,为啥伯南克每一次发言都会被市场解读为美国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此表示,美国在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重振经济和增加就业时,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在政策动向上,美联储将低利率时间延长到2014年,美国国债继续承压并第二次提高国债上限等,在很大程度上都要靠宽松的货币来支持;再加上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调低,使得总体上美国对自己经济信心下降。此外,欧债危机难以化解,因此,美国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量化宽松。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要实现贸易平衡,无论是通过实现再工业化、推动出口还是通过汇率调整,贬值都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经济失衡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发达经济体的庞大的财政赤字问题。理论上讲,解决不可持续的公共债务问题有六种可能的办法:其一是财政赤字压缩;第二是违约,有各种的形式,例如改变偿付条件;第三是通胀;第四是靠其他人的救援;第五是降低公共债务的利率;第六是依靠经济增长。

 

在上述办法中,经济增长和降低利率不是政策选择,财政收缩要求社会协调和政治一致,政治系统能够采取行动压缩支出或者加税。违约几乎是最后的选择。而通胀手段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债务中有大量以本币计价的债务,这是通胀激励的问题;二是有较为灵活,受政治干预少的中央银行,这是通胀能力的问题。这两者兼备的国家基本上只有美国。

 

对于世界来说,美国经济衰退不可怕,金融危机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美国金融危机已经演变成美元危机。对于当前的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在他们身负沉重的外国债务的时候,可能他们就要找到合情合理的逃废债务的渠道,那就是通过美元危机,上演金融危机和企图制造通胀来吞噬世界各国的财富,这可能就是新型的货币战争,而吞噬人民币和欧元是美国人的首选。

 

美元是当今世界的核心货币,但是发行权却掌握在美国手中,美联储可以不受任何约束无限制发行美元。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加大马力开动印钞机,连续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将过多的美元输出到全世界,将美元贬值的压力不断转嫁给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量化宽松在引起美元贬值的同时,直接后果还会引起人民币持续升值,进而对中国的就业、出口等将可能产生许多不利影响。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几十年前就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基辛格的这句无意之中泄漏天机的话会给我们许多警示。就是美国政府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更大规模的债券,这就是美国上演金融危机和制造通胀的恐惧和混乱,并让世界各国分摊美国损失,核销债务。

 

由于美国等国家有太多公共和民间债务,因此全球这些国家的央行愿意引发或默许通胀,这就是说滞胀即将来临!?美国在失业率高且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的做法,并且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像华尔街任何一个狡猾的人一样,美国人也许会说还没有出现太多通胀,但各种通胀因素正在累积。

 

笔者透视:由此看来美国政府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惟有美元印钞机开足马力,制造通胀和通过货币贬值很可能是美国再平衡的重要手段,企图祸害世界以此来转嫁金融危机的风险,到那时“用通胀摆脱债务的诱惑是无法抗拒的”。根据相关测算,如果美国通胀年率达到6%,只要经过四年,美国的国债额/GDP比就可以下降20%左右,这也恰恰是美国掠夺财富升级版加载了“通胀减债”的信号来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需要防止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涌入和通胀压力。因此,采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变相违约,早已是美国减债减赤转嫁风险的隐蔽做法。我们不得不担心,美国进行货币贬值的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债权人,中国更应当警惕美国全力发动印钞机变相逃债转嫁成本的关健时刻!(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4-8 20:10
   看望朋友,欣赏,祝福
回复 今又是 2012-4-7 22:18
说你是教授和研究员都太低了,你是真正的专家。我不是学经济的,但是我知道你全部说到了点子上了。美国的金融制度也是国本,减缩开支和降低公共债务利率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布什政府8年背多了4.5万亿,奥巴马政府超过这个基数(就在新近超过了5万亿),只用了不到四年。两党执政,理念、方式和执政手段不同,但改变不了美国以为国本的金融体制,那等于是当着全世界的人,切腹自尽。
你的文章是非常精炼、逻辑和准确明白的讲述。是罕见的好文章。新浪网有些大牌头的人,瞎说的不少。都是按利益规则分析,根本就不是回事。只有你这种非常哲学、非常理论化的观点建立和陈述才是真正的学问。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