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子夜》镜头下股市咋上演“美人计”?

热度 1已有 2248 次阅读2012-4-11 04:16 |个人分类:明镜高悬|系统分类:财经| 宋丞策, 股市, 子夜, 茅盾 分享到微信

 

  话说股市战场上,风云变幻难预测,“美人计”历史上有人经常使用。著名茅盾笔下的<子夜>长篇小说里的故事情景仍历历在目,不能不让人会想起三十年代的上海证券交易市场,那时的旧中国上海由于内战连绵,所以公债市场波动不断,使投机者趋之若鹜。那个战火不断的年代,股票市场也是在信用交易制度下进行的,可以通过保证金交易,借用别人的资本来扩大自己买卖股票的能力和规模,加码买进或借股抛出,从而增加对股价涨跌的推动力,所谓的保证金交易,又称垫头交易,指的是顾客买卖股票时只向经纪人交付一定比率的现款或股票(此即保证金),差额由经纪人或银行贷款先替他垫着让他交易的一种方式。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有一个叫冯云卿的当地有名的土财主,为了躲避时政混乱,扔下家中靠高利贷盘剥得来的两千多亩农田,来到上海当起了寓公来。但是他由于无法再收取原来的地租,还要维持他的奢侈生活,也就投身于公债市场交易。起初他还算顺手,赚了点钱,但后来在一次惨败中他吓得停止了交易。但是在其社会小混混的怂恿下,他竟然打起了自己亲女儿的主意,施用美人计。当时公债市场上被称为股市“魔鬼”的赵伯韬,不仅在公债市场上从未失过手,而且还是什么样的女人都想交际,尤其是豆蔻年华的处女更是双手迎接,于是冯云卿就把自己那十七八岁的女儿拱手相送给了“魔鬼”赵伯韬,企图来窥探老赵的公债投资秘密,以便自己也能够跟在赵伯韬的后面赚点钱。果然他的女儿也非常听话,按计而行进了赵家,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他的女儿虽然长得国色天香、倾国倾城,但是头脑却比较简单,只知道赵伯韬的钱能够满足她的要求,什么“多头”、“空头”、“补仓”的,她哪里知道它呢?只顾得上自己享尽荣华富贵了。

 

当冯云卿的女儿从赵伯韬处回家时,她的父亲急忙向其女儿打探赵伯韬投资做的是多头不是空头,此时她的女儿忽然才想起父亲嘱托,但是为了不让父亲生气,为了不辱使命,只好随便现编了一个故事来搪塞老父亲,心想赵伯韬既然如此财大气粗,那他只会有买进的时候,不会有卖出的时候吧。此时她就脱口而出,老赵是“多头”。其实赵伯韬这次恰好做的就是“空头”,冯云卿女儿的这句不经意的话,使冯云卿在公债交易上误入了歧途,倾家荡产。由于冯云卿做的也是保证金交易,此时冯云卿又无钱“补仓”,便被“斩仓”了,最后几乎葬送了冯家的全部家产,甚至家破人亡,从此冯云卿一病不起。这正是:

 

               股市施展美人计,多头空头难辨清,

 

            补仓难补被斩仓,赔了女儿又折股。

 

常言道:战场上永远没有常胜的将军,同样股市上也没有只赢不亏的投资者。股市上也没有“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的股票。当你在股海里游来游去的时候,请别忘记这里也会刮起狂风巨浪,这里也会有暗礁海啸......不妨你也游上岸边歇一会儿脚,明亮一下你的眼神,去观看大海的潮起潮落,就如同股价的涨跌起伏,惊心动魄,凡是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投资者可以投身股海,搏击长空;但是那些仍在咬紧牙关、拚命挣扎在茫茫股海的投资者,不妨回头上岸。

 

笔者手记:善意提醒广大投资者,若要在股市上取得高收益,就必需要冒股市风险;但是冒了股市大风险,并不一定就能够获得高回报。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股海”无边,回头是岸。“曹操兵败走华容,哪知关公设伏兵,发财致富路千条,并非只走华容道。”也许,你会为激流勇退的明智决定而庆幸:也许,明媚的阳光会让你感受一下脱离“股海”的轻松欢畅;也许,从此你就会走向新的希望。(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4-18 04:34
   欣赏,祝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