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访日记】:“掌门人”枝头绽放,只为半边天飘香

热度 1已有 6832 次阅读2012-5-31 06:25 |个人分类:纵横天下|系统分类:女性世界| 宋丞策, 胡静, 北京检察院, 朝阳女案组 分享到微信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公诉三处处长、“妇女犯罪审控组”组长胡静

 

讲述人】:胡静,女,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三处处长、“妇女犯罪审控组”(以下简称女案组)组长。1996年参加工作的她,是一位从一线业务部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处级干部,也是“京城第一女案组”的元老检察官——巾帼“掌门人”。她所在的女案组曾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执笔人】:宋丞策探访“京城第一女案组”写真出炉。

 

近期,笔者荣幸参加了中央新闻媒体正义网全国基层检察院行活动,走进荣获第三届“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这一检察系统最高荣誉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探访“京城第一女案组”。笔者与女检察官们在一起交谈的分分秒秒,是那样的轻松愉悦,法律天平是那样的庄严神圣,是她们撑起了一片坚实的、公正的蔚蓝天空。

 

记得杰伊·瑞芬博瑞在《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中讲道:“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合格的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然而,在京城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有着这样一支高度责任感的女子检察官队伍,在庄严的国徽下忠诚履职,严厉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她们饱含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流传着许多“铁骨柔情细无声,巾帼玫瑰胜须眉”的美丽传说。

 

在这支队伍中有着一个敢于“打硬仗”的领头雁,她就是北京市朝阳区巾帼“掌门人”———“京城第一女案组”组长胡静,现任北京市朝阳检察院公诉三处处长、“妇女犯罪审控组”(以下简称女案组,为公诉三处下属办案组)组长。1996年参加工作的她,是一位从一线业务部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处级干部,也是女案组的元老,在其身上时刻彰显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

 

她扎根检察第一线16年,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始终把对女性的深厚感情贯穿于办案的全过程,同时又有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生活阅历,能够从多重视角审视妇女犯罪问题,有利于达到最佳的办案效果。

 

在她经手的公诉案件中,无错案,无投诉,无引发上访,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用当事人认同的法理态度倾听诉求,用当事人认可的审案方式查清事实,用当事人接受的语言词汇诠释法理,用当事人信服的明理方法化解纠纷,模范履行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她时刻谨守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在工作中千方百计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忠实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履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神圣使命,她对女性犯罪是最熟悉的女检察官之一,坚持在人情面前法律最大,倾心帮助女性罪犯重新振作、自立自强,实实在在维护女性的根本利益,生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官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她工作经验丰富,从女案组的办案检察官到负责人,对女性案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期间角色的转变,也逐步让她对女性犯罪的整体特点、趋势有了更深更透的研究。她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让司法的程序公正、实体公正与形象公正真正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她将爱化为一盏心灯,斧正女性罪犯的扭曲人生坐标,引领女犯迷途知返,洗心革面,回归社会。

 

她说“担任组长之前,是单纯的办案,现在是沟通协调、组织工作为主;同时担当‘疑难杂症’案件的‘急诊医生’”。

 

这个角色需要提出建议,分享经验,把握正确方向。每周女案组例行的讨论会上,胡静这一角色的职能发挥更为淋漓尽致。“讨论会上,负责案件的女检察官会把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大家互相讨论。站在不同角度上,寻找最佳的案件处理办法。”“大家都是女性,更了解女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办案也更为女性着想”。

 

胡静介绍说,这也是女案组成立的初衷:让女性检察官专门办理女性犯罪及侵犯妇女权益案件,以应对近些年增长速度较快的女性犯罪。

 

胡静回忆说,最初女案组的承办人多是从事刑检工作10年以上的主诉检察官和业务骨干,办案经验丰富,同时又有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生活阅历,近几年又充实了年轻、学历层次高的女同志,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要求。

 

因为对女性犯罪熟悉,胡静于20082月担任公诉三处处长后,在女案组的管理上,她的工作卓有成效。具体工作方面,胡静主持全处设立了女性犯罪刑事和解、主持制定了包括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等内容在内,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女性维权手册》;在工作思路方面,胡静坚持把好事实、证据关的同时,克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的思想,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女案组曾办理过一起未婚妈妈遗弃婴儿案。该案中,未婚妈妈小李(化名)将婴儿遗弃在了亮马桥附近的长椅上,后经群众报案,婴儿被警察抱走。小李也因为内疚投案自首。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本着对小李和婴儿都有利的考虑,依据法律规定,女案组对小李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在“不起诉”后,女案组为这对母子进行了募捐;通过媒体,此事被广泛关注,小李母女也得到了更多的救助。

 

“走正常的法律程序对检察官来说,是最简单的,但却可能不是最佳的,在这个案子上就是这样”。已经当母亲的胡静,深刻明白这件事的走向对小李以及她宝宝的影响。

 

而这样的办案思路,在胡静及女案组其他成员的办案中,广泛存在。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到今年5月,女案组就成立十年了,作为负责人的胡静,正着手组织女案组的女检察官们整理各类案件,总结经验,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自“妇女犯罪审控组”成立十年以来,她所在的“京城第一女案组”受到各种形式的表扬20余次,2003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2004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单位”、“北京市三八红旗单位”、“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06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富兰克林说:“把握今日等于拥有两倍的明日。”只有懂得如何利用“今天”的人,才会在“今天”创造成功事业的奠基石,孕育明天的希望。当然,女案组以及女性犯罪的研究只是胡静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公诉三处处长,她还负责该处的多项工作,工作节奏紧张而忙碌。对于以后,她希望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成为专家型检察官。也许她的征途上有过淡淡忧伤,但公平公正的铁骨柔情却留在“半边天”心坎上。无论前方遇有多少风雨,我都会为她和她的“女案组”检察官们一路芬芳。(原创:宋丞策)

 

 

我与“京城第一女案组”的铿锵玫瑰合影: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兼干部处处长庄福京(右三);“京城第一女案组”掌门人、公诉三处处长胡静(右二);女案组元老、院领导张冬青(左二);女案组三处副处长马新宇(左一);女案组副处长张楠(右一)

 

我和院政治处副主任兼干部处处长庄福京(右二),时下“京城第一女案组”掌门人、公诉三处处长胡静(左二),山东省某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乐成(右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6-7 06:37
   欣赏,祝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