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千万次地问,拿什么拯救“老板跑路”?

热度 1已有 1372 次阅读2012-6-6 23:32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宋丞策, 财经日报, 老板跑路 分享到微信

 

记得古书里记载这样一则故事:在宋朝的时候,有个叫查道的人,为人格外讲究诚信。有一天,他和仆人挑着礼物去看远方的亲戚。走到中午,两个人都饿了。正好他们路过一个枣园,查道见树上挂满了熟透的枣子,便叫仆人去树上摘些枣子来吃。两人吃完后,查道拿出一串钱,挂在摘过枣子的树上。这时,仆人觉得奇怪,就说:“枣园的主人不在,何必这样认真呢?”查道却说:“讲诚信是做人应有的品德,虽然枣园主人不在,也没有别人看见,但我们既然吃了人家的枣子,就应该给钱。”仆人为此格外佩服查道的人品,古人尚且如此诚信。然而,下面的这条新闻却令笔者深感震惊。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温州现近年最大非法传销案涉十余省市老板跑路”,温州又一福建籍老板“卷款跑路”,只不过,这次是因为非法传销。人去楼空,老板“失踪”,“返利”崩盘 ,老板跑路,温州现近年最大非法传销案,涉及十余省市涉案金额巨大。

 

    一位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人士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表示,截至64日,龙湾警方已刑拘温州炬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炬森科技”)5名涉案人员,“在追捕”董事长郭传志。“由于该案涉及面广,人员众多,相关侦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

 

61,所在蒲州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炬森科技有人涉嫌非法传销。随后,龙湾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

 

上述人士称,经初步侦查,炬森科技自营业以来,涉嫌通过其经营的百业联盟网站和百业易购网站,以“营销返利”形式进行非法传销活动,涉及浙江、福建、湖南等多个省市,涉案金额巨大。“这是近年来温州最大的非法传销案件。”

 

 “钱”是什么?有人说:“钱乃身外之物”,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佛陀说:“黄金呼?毒蛇也!”古代繁体字的“钱”是黄金的“金”字旁加两把“戈”,“钱”就是两个持“戈”的士兵守着金库,靠戈来对付不法歹徒。古代钱币采用外圆内方,但为何要留有方孔呢?一说是人们认为天圆地方,因而从自然环境演变而来;一说是古代交通不发达,铜源短缺,选方孔形制主要是便于穿线绳之用;另一说是古代把犯法的人头套上枷锁的刑具,其用意在于警告世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宋朝王安石有句名言:“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在这个物欲横流、滚滚红尘中,道德是什么?道德是人心中的一杆秤,良心在这边,金钱在那边,当利益的诱惑大过良心的重量,道德的天平便倒向了金钱一边!怎么办?因此,社会需要道德,但也需要规则,需要使各群体、各阶层并行不悖的规则。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一个规则,没有一个道德来约束,没有一个法规来约束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又会变成什么样?

 

拷问‘跑路’老板的道德底线和良心哪里去了?也许是当今的人太浮躁,追求快速致富,私欲漫过内心的道德堤坝,贪婪扭曲的心呼啸而至,摒弃道德,挑战法律,都是想不劳而获、急功近利惹得悲剧。今天,在全社会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这不仅是维护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的需要,也有利于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唯利是图、坑蒙拐骗、贪赃枉法等丑恶和腐败行为的土壤。

 

人们不禁千万次地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亿巨款是需要时间操作的。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这些“跑路”事件足以表明道德输得一塌糊涂,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断裂的是诚信,蜕变的是道德。频频拉响警报的是什么?然而,在崩盘前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在监管啥?为什么只有等到东窗事发,才会介入?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致使非法传销屡禁不止,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不只是非法传销者,也为今天的“崩盘”埋下隐患。监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也要受到法律追究。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毋庸置疑,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诚信是做人之本,诚信是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诚信是事业发展之根。我们国家是道德感极强的五千年“礼仪之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改造这些老板的道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拿什么拯救这些老板“跑路”?没有圆规和直尺,就无法画出方形圆形。正是因为有模型的约束,线段才不会偏离法律道德的轨道。(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徐敏豪 2012-6-7 06:37
   欣赏,祝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