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容忘却:日本掩耳盗“寒山钟”敲响啥警钟?

热度 2已有 1962 次阅读2012-7-2 04:31 |个人分类:明镜高悬|系统分类:杂谈| 唐代古钟, 寒山寺, 枫桥夜泊,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唐朝诗人张继的一首脍炙人口《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的这首诗让寒山寺从此声名远扬海内外,宁静悠远,许许多多人慕名游览寒山寺,令人对寒山寺古钟无限神往。在佛谒中,素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之说。不久前,笔者也虔诚地走进此千年古刹寒山寺,总想亲眼看一看《枫桥夜泊》诗中写到的古钟,听一听这口古钟发出纯净纯善的声音: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此寒山寺是在苏州市三公里的枫桥镇旁边,始建于梁代,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修行,后易名为寒山寺。此寺又是水陆交通要道,驿道所经之地,加上离苏州城较近,所以寒山寺那口唐钟理所当然也就肩负起了当时“报时”的重任。据史籍记载汉代已有“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的晨鼓暮钟制度。

然而,令笔者可惜的是,这口“原版”唐代古钟却早已不见“钟”迹。每年1231日夜间寒山寺响起的108下钟声,也都由另一口钟发出。上百年来,寒山寺古钟的下落之谜,已成为寒山寺乃至苏州、中国的一大追踪焦点:古钟在哪里?盗匪又是谁?

寺内有两个大钟,一在钟楼,一在大殿。悬在钟楼的,原是明代铸造的,后已失去,到了清代才重铸,保存至今。悬在大殿的,是唐代的古钟。这寺虽经历代修建,但唐代的古钟仍一直加以保存。然而,据史料记述,直到明代崇祯时,有两个日本游方僧到此,知道此钟来历便把此古钟偷走,运回日本去,寒山寺便失去了这个价值连城的古钟。

据悉,康有为在1920413日,偕弟子韩文举游寒山寺时,曾伫立在俞樾补书的张继《枫桥夜泊》诗碑前,轻声低吟不已。当康有为知道古钟被盗,十分愤慨,曾写过一首诗,其中有“钟声已渡海云东,冷尽寒山古寺风;勿使丰干又饶舌,化人再到不空空。”之句,此诗现在仍刻在石碑上。后来康有为到了日本,知道这被偷的古钟藏在日本皇宫内,便向当时炙火可热的日本首相伊滕博文追索,谁知伊滕博文竟耍起无赖来,说这钟已丢了,只答允重铸一个赔偿,康有为也无可奈何。多年以后国人只好把这个日本钟带回寒山寺,康有为有感于寒山寺古钟之沧桑多故,忧愤交加,他对伊藤博文这篇为日本帝国主义者掠夺我国珍贵文物行径辩护的铭文绝不容忍,认定这是一篇掠夺我国文物辩护的铭文。

直至今日,被日本人“偷梁换柱”的这口大钟仍被高高悬在寒山寺的大雄宝殿内,通过这钟声向世人敲响啥信号?只要我们稍加分析,其中的破绽也就不难发现当年日本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惯用伎俩,更见证了当年日本人“掩耳盗钟”的卑鄙行径。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最大的忧患就是缺乏忧患,最大的危机就是目无危机。佛家有一句精语:「孽海茫茫,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从表象上看虽然日本放下了屠刀,但实际上它真的放下“恶意、恶言、恶行”了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主流。但天下并不安定,各国为了自身利益,围绕国家安全、地缘政治、资源等相互争斗,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连绵不绝,各种风险相互交错。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每一个炎黄子孙要时刻的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希望同时能在国人的心中拉响警报,时刻敲响警钟以提高国人的爱国热情,铭记伤痛,居安思危,树立民族危难意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正如古代罗马作家韦格修斯所说:“如果你想要和平,那么就准备打仗吧!”(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飞鸣镝 2012-7-2 07:37
岂有此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