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暴雨问天:是“龙王”推波?还是人为助澜?

热度 2已有 1190 次阅读2012-7-23 19:18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北京暴雨, 龙王降雨, 宋丞策, 民政部 分享到微信

 

据新华社报道:721日白天至22日凌晨,北京城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次强暴雨。“患难见真情,危难出英雄”,在这场特大暴雨面前,北京政府与民众同心协力、心心相依、守望相助,演绎了感人肺腑的“北京精神”,衍生出动人心魄的“北京力量”。

 

据北京市民政局向民政部报送的灾情信息,721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房山、通州、石景山等11区(县)12.4万人受灾,37人死亡,7人失踪,4.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据河北省民政厅报告,洪涝灾害造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等856县(区、市)125.2万人受灾,3人死亡,1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和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15.4万人。据民政部23日下午发布的最新灾情,强降雨导致全国17省市区95人遇难45人失踪。

 

这场暴雨给北京市民和政府以巨大考验,危急关头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责任如山”“守望相助”,体现出首善之区官员民众良好的道德素质,但同时也暴露出城市应急管理能力、防汛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至此,笔者油然而生:近年来,全国有的地方每次水灾发生后,我们听到的一些地方官员回应大致都是,这次某地遇到的水灾又是“百年一遇”,甚至几百年一遇来搪塞,也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千年一遇……来堵塞大众的视听,所有的水灾苦难都是天灾,根本就不是人祸,把人祸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

 

甚至一些地方仅仅依据气象数据做出预测,却忽视了人的行为因素也会加重甚至诱发自然灾害。大旱时的解释是天灾,怨“龙王”不尽职责行雨,大涝时知道的只是哪里哪里受了大灾,有多少水库、江河的水位在上涨,在漫坝……又是责怪“龙王”行雨太多而酿成水灾……

 

这样一说,任何一个人就不要承担任何责任,把所有的水灾责任都推给了“龙王”,问题官员不但不会因不作为或乱作为而被追究责任,甚至还有因为“救灾政绩”而得到嘉奖或荣升。如果一发生洪水泛滥,就怨恨“龙王”,问责“龙王”,那么“龙王”可就成为了千古奇冤“替罪龙”。

 

防范天灾于未然,汲取教训。然而,现在仍有许多地方城市建设规划部门只把眼光放在地上的建筑,根本不重视地下的管道建设,只重视建坝蓄水,不重视疏通渠道,只重视形象工程,而忽视环境建设,城镇规划缺乏长期性、前瞻性、全面性和系统性,有的地下通道设计时就排水能力极差,有的大坝蓄水能力不强,淤堵严重,建成不久就成了废坝,有的河坝阶段性整治,顾此失彼,有的城市建筑直接规划在塌方高危区,危山而立,只听一方官员拍板,监督体系形同虚设,最后导致水灾也就见怪不怪了。可以说,有的地方官员头疼医头,脚疼治脚……但是这些年究竟有多少河道被占、被征、被开发、被堵塞、被掘挖、被经济,恐怕就不是“龙王”所为,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就难逃其责。

 

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但是,一些地方长期在“重建筑、轻市政”、“重地上、轻地下”的城市建设框架下,潜在的危险因素已经遭遇了暴雨诱因的验证。至今问责“人祸”的因素为什么还没有真正提到追究法律的高度上?如果一发生这样的灾害只归于天灾,降罪于“龙王”,不深刻反省“人祸”因素,甚至轻描淡写。大灾之后,只是不惜代价地亡羊补牢,雨过天青任凭“人祸”泛滥,那人民的生命安危和国家的财产还经得起暴雨肆虐这么折腾吗?

 

连日来半壁山河遭遇强降雨,所引发的风雹、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我们有伤痛也有感动的镜头,可以做为一面镜子。笔者不禁要问:“龙王”降雨有无过,雨过天青反思啥?“龙王”兴风否?人为作浪否?暴雨它不仅是检验“天灾人祸”的“试金石”,也是考验人们道德法律的“试金石”,更是衡量建设美好家园的标尺。祈祷上苍今后的暴风骤雨再也不要伤着“鸟儿”的翅膀,守护好我们共有的家园人人有责。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加油北京!加油中国!(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