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缘何封闭了生命的逃生之窗?

热度 3已有 1236 次阅读2012-8-28 02:37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重庆商报, 延安交通 分享到微信

 

据重庆商报报道:“826”延安特大车祸中,重庆云阳男子王咸泽幸运逃生,被紧急送到附近的靖边县靖京医院救治。昨天晚上,在本报记者的连线采访中,他讲述了逃生前大喊“起火了,快逃命”等令人伤心垂泪的全过程。

今年50岁的王咸泽家住云阳县新县城,出事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建筑工地从事土建施工管理工作。

昨天,躺在陕西省靖边县靖京医院外二科病床上的王咸泽,在向记者讲述当时的遭遇时,连道“万幸,万幸”。他说,今年4月他来到呼和浩特市上班,目前工地初期工程已竣工,他打算回云阳老家休息。

825日下午410,他乘上了由呼和浩特市开往西安的那辆卧铺大客车。他说,直至下午5时左右,该车才从呼市出发前往西安,全程票价240元,拟于826日上午9时左右到达西安。“西安有一趟直达云阳的省际班车。”王咸泽说,他打算转车回云阳老家。

大喊“起火了,快逃命”

王咸泽回忆说,事发时正值凌晨,整个车厢里的灯全部熄灭,全车乘客早已进入梦乡。“我睡在车子左侧最后一排的上铺,旁边有个仅容一人逃生的小窗户。”王咸泽说,事发时他已经入梦,突然听到“砰”的一声传来,感觉就像炸弹爆炸一样,一股强大的冲击波将他弄醒,压得他胸口喘不过气来,除头脑是清醒的外,整个身子不听使唤。他摸了摸头,发现没有受伤。

他说,正在这时,火苗从车子四周蹿了起来,“车子一侧排水沟中蹿起的火苗起码有4米多高”,车子四周燃起的火苗迅速将车身全部包围。“我意识到车子着火了,马上大声呼叫。”王咸泽称,他朝乘客吼道,“起火了,快逃命。”但令他感到难过的是,车内根本没有人响应他的话,大家依旧在沉睡。

双手扳开小窗户逃下车

“我摸了摸身边的那个小窗户,刚上车时我一只手能扳开,车子着火后,我费尽力气,用双手才将它扳开。”王咸泽说,他逃出那个小窗户后,顺着车身缓缓落到高速公路上。从发现出事到跳窗只有短短2分钟,而车上其他人都没反应过来。下车后一股钻心般的疼痛袭来,王咸泽用手一摸,发现左脚血流不止,“至今我都不知道是怎样被划伤的。”由于担心车子发生爆炸,王咸泽便一瘸一拐地忍痛来到离车约30米左右的隔离栏边等待救援。

眼睁睁看着大火淹没客车

看着大火淹没了车里面的乘客,王咸泽泪流满面,失声痛哭起来。

王咸泽回忆说,他在隔离栏边等了约20分钟,过往车辆全都停下来救援,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提着灭火器来救人。这时,一阵疼痛再次袭来,王咸泽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在地,6名私家车车主见状,赶紧跑过来将他扶住,然后将他抬上一辆私家车,送到附近的靖边县靖京医院救治。

经医生检查,他的左脚被划伤约7厘米,幸运的是尚未伤到骨头。医生称,住一周左右的院后可以回家。“我的行李全部在车上,只穿了一条牛仔裤和一件短衫。”王咸泽说,昨天早上8时,他从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同车的36人全部遇难,他悲伤不已。“当时火太大,听不到车内乘客的呼叫声。”昨天晚上,王咸泽后悔地告诉记者,当时他脚部受伤,站立不稳,否则他肯定会救出几名靠窗乘客。

 

这一天,不仅成了这名“浴火重生”的幸存者今生今世最刻骨铭心、不堪回首的一天。36条鲜活的生命瞬间被最后定格在了高速公路上那个被大火燃烧的客车里。不幸的事故已然发生,笔者除了祈祷依旧沉浸在悲痛中的那些亲友们,还是来特别关注这起特大交通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何去追究这起惨剧的罪魁祸首呢?不敢想像,让笔者感到痛心的是像这样的惨剧是不是偶然,是不是至此为止?应值得哪些深层次反思?

 

当今交通伤害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第一公害”,被称之为永不休止的战争。我国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连续数年居世界前位。究其原因,虽然绝大多数是驾驶员超速、超载、以及管理等原因所导致的,但是客车自身的整体设计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没有相关部门督促进行过认真整改呢?

 

这也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只重视自身效益而忽视危险发生时乘客如何安全逃生的核心问题。事实说明,在每次事故发生的时候,乘客几乎就没有逃生的选择出路,因为车门靠司机打开,但有多少能被打开?窗户靠“救生锤”砸开,但有几起能被砸开?如果不从根本上查找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以其引以为鉴,也许这样的恶性事故还会发生﹍﹍

 

“前车覆,后车戒。”重视交通安全就是珍视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每一次特大交通事故之后,每一次相关领导都在做事后诸葛亮,每一次相关部门都去做亡羊补牢,但为什么还会发生呢?然而,最令人痛心的是,每次事故发生时被困在车里而无法逃生的乘客又是谁之过?在众人谴责驾驶员失责之外,难道运行客车本身的设计、生产单位和监管部门就没有一点点责任吗?从我们看到媒体报道中,在事故发生的刹那间又有多少人能找到“救生锤”放在哪里?又有多少乘客是靠“救生锤”能逃过劫难?“救生锤”缘何没有砸开生存的一丝希望?谁封闭了乘客的生命逃生通道(窗户)?(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光头 2012-8-28 05:35
因为死去的不会是领导,所以就出现手戴“江诗丹顿”腕表的领导谈笑风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