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拿什么根除葫芦里卖的是“毒药”?

已有 1426 次阅读2012-8-31 04:40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财经| 宋丞策, 药品监督, 焦作, 健康元 分享到微信

 

据人民网报道:一家上市公司,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河南焦作健康元不惜漠视生命、罔顾法律采购地沟油制药,居然疯狂使用地沟油制药。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地沟油案揭开惊天秘密。

 根据公安机关侦查,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宁波市中院于828日开庭审理的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案件,揭开了健康元的这一惊天秘密。

 据公诉机关指控,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近一半地沟油流向焦作健康元,其均价甚至比地沟油均价还低2000/吨。

由此可见,企业良心泯灭,利益驱使。殊不知,由此会有多少人的生命健康遭到有形及无形的伤害。企业明目张胆违法制药,监管哪里去了?

  随着药品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放开,虽然药品行业提高了经济效益,但是药品领域的药品污染却越来越严重了,绿色安全卫生的药品失去了原来的真正药品本色。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却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威胁。一场长期的、持久的和艰巨的保卫绿色药品的战役烽火仍在不停地燃烧,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付出巨大的打击各种假冒伪劣药品成本的“人财物”代价。

尽管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锋上阵,荡平了一个又一个制假造假药品的“黑窝”,但是新的“黑窝”又出现了,剿灭地下假冒伪劣药品的“流动大军”何时才能结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在药品市场管理的体制与机制上已经出现了诸多的漏洞是不容质疑的。

  由于我国的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尽管药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条文应有尽有,但药品市场管理上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逐一剖析根源,也许我们就不难看出:目前药品监管体制与机制上存在的严重缺陷,加上药品监管人员的素质和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监管队伍,无法全面阻止和有效打击地下庞大的“药品游击队”,致使药品市场上的“合法”小作坊、“地下”小作坊、地下黑加工点的“流动药品大军”等等生产的假冒劣伪药品还在源源不断的充斥着药品市场领域。

再加上药品市场领域的官员腐败之风也是越刮越烈,受金钱、利益驱使,从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原局长郑筱萸到基层的药品领域的一些领导腐败现象举不胜举,不顾老百姓的生命安危,官商相互勾结,制造了一起起的骇人听闻的“假药案”,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特别是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已经受到严重威胁。那么如何才能遏制目前出现的这种现象呢?

  第一、在允许部分药品市场经济存在的前提下,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药品管理监督新道路,国家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并存的监督管理新体制,国家药品管理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并存、整合市场、集团经营,划区管辖,连锁经营、集权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采购、统一调配、统一标价、统一监督的“大一统”政策。

  第二、取消部分药品管理的市场放开政策,国家实行药品集团化管理,“事前提前介入、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核查审计”的新机制,整合目前市场上所有的药品生产基地,分门别类划区管辖。严格国家药品政策,该取缔的取缔,该合并的合并的等等,这样不仅能遏制伪劣假冒药品的泛滥,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药品市场价格的上涨。

  第三、畅通药品管理全程的绿色渠道,药品管理要实行直通车式的管理模式。实行由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商、经销商(包括药店与医院)三位一体式的相互制衡的新机制。即:生产商--药监局--经销商 。相互制约的经销机制,阻止伪劣假冒药品的流入浸湿。

  第四、要尽快修正目前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保障,由市场经济的管理模式转变成由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并存的药品管理模式。

  笔者认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应该从体制与机制的根源上剖析病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综合治理药品环境污染区域,机制与体制改革并举,逐步铲除滋生药品污染的土壤和条件,从药品的源头上解决药品市场污染问题,还原绿色药品市场的绿草坪,还原药品真正的绿色药性,还百姓一个健康安全的绿色药品空间。(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