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传闻里的蒋介石咋上演“过河拆桥”?

热度 1已有 1382 次阅读2012-10-22 21:27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军事| 蒋介石, 抗日战争, 宋丞策, 钓鱼岛 分享到微信

 

故事里的事,也许是真事,也许是从来没有的事。其实故事,本来就是故事。传说在抗战时期,蒋介石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向老和尚请教抗日战争,老和尚说了两句话:“胜不离川,败不离台。”八年抗战胜利后,他在四川;国共战争失败后,他退到台湾。“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如今又面临着日寇死灰复燃的危险信号,唤醒国人,勿忘国耻。

 

据《李宗仁回忆录》中记述了蒋介石的一段趣事,这故事虽系传闻,而日本军方却言之凿凿,似有其事。时至今日,颇令人探寻玩味。众所周知:九一八事变之后,尽管日本占领了整个中国东北地区,蒋介石并没有马上对日宣战,反而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主张。蒋介石的这个不抵抗政策在日本入侵时继续围剿红军,置国家与民族利益于不顾,导致了东北的沦陷。然而,蒋介石日记曾这样记述:“败而不降,拖垮日本”,实际情况是否与下面的故事传闻有关?

 

   1927929日,蒋介石东渡日本访问,以寻求外强支持。在日本,蒋介石和日本首相田中义一等人达成协议,即:一、蒋介石承认日本政府在满洲地区的特殊权益;二、蒋介石坚决反共到底;三、日本政府支持蒋介石政权;四、日本贷款4000万元给蒋介石。

 

  此次会谈的秘约为两份,蒋介石和日本政府各持一份,以作日后交涉之凭证。签署完毕,蒋介石便携巨资回国,不久便如愿以偿地实现大权独揽。

 

  此后,日本方面多次派人找蒋介石兑现密约,而蒋每次总是推脱地说:“我讲的是要统一中国后才考虑日本在满洲地区的特殊权益嘛,统一中国是先决条件。”由于密约系与少数人所签订,日本官方也不便公布,故引起了日本军方的不满。“九一八”事件前夕,日本少壮派军人积愤已深,蒋介石如再推诿,他们可能会公布密件。日本内阁遂召集了所谓“东方会议”以胁迫蒋介石。蒋介石迫不得已,只好同意日方派代表到南京密商,但却声明,自己所持文件遗失,请日本代表携所签原件来中国。

 

  1931104日,日本政府委派佐夫力贞男为专使来华。在上海机场,佐夫力贞男受到了市政府的隆重欢迎。然后,在锦江大饭店,市政府又为佐夫力贞男举行了隆重的欢迎酒会。上海的各界名流及美女交际花们轮番向日本专使一行敬酒献花。

 

  在轻歌曼舞当中,酒宴结束了。酩酊大醉的佐夫力贞男一行前往车站,继续朝南京进发。车队行至中途,所有日本使节都已烂醉如泥,南京派出的特务趁机将日本专使的密件窃取而去。

 

翌日晨,佐夫力贞男一行酒醉醒来,准备去拜会蒋介石,却发现密件箱的三把锁都已被撬开,其内空空如也。由于没有密件,佐夫力贞男一行与蒋介石洽谈数日,均未能取得成果。1129日。佐夫力贞男回到日本,自觉无法交差,遂于箱根温泉旅邸开枪自杀。自此之后,日本不再与蒋介石提密约之事。

 

常言道:是非曲直,自有史论。虽说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此传闻不难看出:蒋介石施计“上屋抽梯”,再施“美人计”直逼“日本专使”上梁山,走麦城。蒋介石在“过河拆桥”之前,预先给日本设下了一个口袋的圈套,既不能使它猜疑,也要能让敌人清楚的看到,故意示之有利可图,以“诱饵”引诱日本人“爬梯”上钩,而后再“撤梯”使其束手就缚,用以柔克刚的办法完胜制服敌人。(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