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车覆”孔明斩马谡,“后车戒”刘邓毙连长

已有 2034 次阅读2012-10-30 22:42 |个人分类:明镜高悬| 诸葛亮, 宋丞策, 刘邓大军, 钓鱼岛 分享到微信

众所周知,在三国时期,诸葛亮首次讨伐中原,因为街亭重地失守而不得不撤回汉中,开始问责,先召见蜀大将王平进帐责斥说:“吾令你佐马谡共守街亭,为何致命要地失守?”王平解释道:“参军到街亭,非要在土山上安营扎寨,我主张当道筑城,马谡硬是不依,我只好率本部三千兵马在山下安营。由于孤山被困,我军又遇劲敌阻击,无法前往解救,所以导致街亭失守。丞相若不信,可问在场的其它众将。”随后诸葛亮又令人唤马谡入营帐,不一会,只见马谡自缚其身跪于阶下,诸葛亮见此情形,知道王平所言的都是实情。于是沉下脸来对马谡说:“自幼饱读兵书,今日却不听将之良言,败军折将,失吾重地,致使兵伐中原前功尽弃,你的罪过可不轻啊!若不明正军法,怎能使众将士服从?”正当令左右武士推出帐外斩首之时,参军蒋琬高喊“刀下留人”。

 

诸葛亮听了蒋琬的一席话后,流着眼泪回答:“吾也知马谡的才华过人,是位难得的智士,杀了他我也为之惋发惋惜。今日他获重罪,我也爱莫能赦呀!昔日孙武所以能胜天下,关键在于他明法,今日四方纷争,方兴未艾,若因一人而废法,今后如何统军伐敌?理当斩之也。”说罢挥泪令人行刑,大小将士无不为之流涕。尽管如此,一个守法的观念却在蜀军众将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系。

 

再说一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于194710月到达总路嘴镇,这里却发现了一部分军队的纪律出现了问题,他们决心要好好地整顿一番。突然有一天,刘伯承和邓小平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看见一个军人用步枪挑着一匹布和一捆粉条、腋下夹着一刀白纸和几枝毛笔拐出店铺,扬长而去。邓小平便让张之轩去调查一下事情的真相。调查的结果出来了,原来是个警卫团的付连长赵桂良,见店铺主人不在,便拿了一匹布和一捆粉条......。”

 

邓小平政委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有过规定,抢劫民财者,枪毙!要执行纪律!如果令出不行,说了不算,发展下去,我们会在大别山站不住脚!”说起这个付连长赵桂良,刘伯承说道:过去他是一个很不错的付连长啊!懂得关心战士,亲自站岗放哨,打起仗来也很勇敢。怎么能忘记了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呢!公判会举行了,枪声也响了。“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如果我们的纪律搞不好,老百姓为什么不可以跟别人走呢?”刘伯承说完泪水潸然落下......

 

从“孔明挥泪斩马谡”到“刘邓含泪毙连长”看治军轨迹,军纪严明才是胜利的保障,如果一个军队,没有一个铁的纪律,没有一个军令如山的号令,要想取得彻底的胜利是不可能。是啊!如果诸葛亮当初不严明军法,就不会有三分天下,三足鼎立局面的出现。如果刘邓不严肃军纪,那么淮海战役战况就很难想象了。

 

正如邓小平眼里含着泪水说道:“法纪如山,谁也不能以身试法。如果我们今天不能对一名连长执行纪律,那么营长、团长、旅长.......包括我们自己又如何约束呢?在这件事上,部队的现状和大别山的形势已经逼近我们不能再有犹豫了。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10万大军的命运。对于他的个人要求我们可以考虑同意作为战场牺牲的战士告诉他的家人。三国时,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我们硬是把眼泪往肚子里吞啊!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历史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歌,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虽说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但是岁月却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英名。请不要忘了脚踏这片用无数仁人志士鲜血换来的热土,请不要忘了用无数鲜血染红的五星国旗,请不要忘了日本帝国主义是战争危险之源,落后就会国破家亡。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但要有强大的军事做保障,更要有敢打敢拼的好将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捍卫钓鱼岛主权时刻做好军事斗争的战备,为捍卫国家领土的完整保驾护航。(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