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领航传统文化,如何踏上快车?

已有 961 次阅读2012-11-9 23:31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十八大, 胡锦涛宋丞策, 文化强国 分享到微信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的新提法、新表述、新举措又一次让我心潮澎湃,使我豪迈的看到: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华文化大国随即踏上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快车道。

 

胡锦涛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胡锦涛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不言而喻,建设和发展什么样的文化,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未来。可以说,文化关系到我们的国家能否拥有持久活力,我们的民族能否赢得世界尊重,我们的人民能否获得安定祥和。

 

一个时代的文化走向总会受到本土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侵袭的综合影响。当今时代,虽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仍昌盛不衰,是一件很值得国人引为自豪和骄傲的事情,但是也令人担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经济势力的进入,西方文化产品也随之涌入了中国大地。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很多国人数典忘祖忘根,对传统文化批判得太多,继承得太少,中间出现了很大的传统文化‘断层’,侃侃而谈“言必称美式、欧式”,却忘了五千年来自己的祖宗积累流传下来的优秀文化。

 

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乃国家独有的精神遗产。如果不尊重、不善待、不弘扬传统民族文化,难免日复一日的逐渐丧失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更谈不上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国之路。

 

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把“五一”黄金周缩短,把端午节、中秋节等作为国家法定的节假日。这样做就能时时提醒国人,不要在痴迷学西方过圣瓦伦丁节、感恩节、圣诞节的同时,别忘了中华民族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这些传统节日。

 

这些传统节日不但可以让国人铭记传统文化,还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儒释道,净化社会人心,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些优良的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中华民族吸引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如胡锦涛所说,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因此,让国人弘扬传统文化具有现实的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人民提供展示广阔文化舞台,让传统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百花齐放。我们还要大大方方的走出去,唱响中华文化的主旋律,让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了解中国的文化,引领传统新风尚。

 

唱响文化主旋律,领航传统新风尚。在时代的快速变迁中,谁占据了文化强国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保证了对道德与良知的阵地坚守,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作者: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