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众望新领航,“赶考”更辉煌

已有 1038 次阅读2012-11-13 22:16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十八大, 辉煌 分享到微信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直面“四个危险”与“四个考验”,接受“四个监督”。这都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好“四个危险”,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四个监督”明确了人民监督权力运行的途径和方式,给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效力指明了方向,促人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

 

喜迎“赶考”新领航,乘风破浪创辉煌

 

一是执政考验。如果我们党不能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不能长期维护人民利益,不能经常给予人民实惠,就可能面临执政风险的考验。张学良在谈到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时说,“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

 

二是改革开放考验。迫切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是对全党智慧和能力的考验;迫切需要推进对外开放的转方式、调结构的考验。孙中山先生说:“要追求干大事,不要追求当大官。”

 

三是市场经济考验。如果不尽快解决社会公平问题,社会上“仇富”、“仇官”的情绪就会越来越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和向心力就会降低,直接影响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四是外部环境考验。从安全环境来看,与日本、印度等国存在领土方面的矛盾,还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形成了一个“C形包围圈”,周边安全环境压力很大。从经济环境来看,美国利用它掌控的“美元经济”打汇率拉锯战,使中国的大量外汇缩水蒸发,所持的美国国债连续贬值,并逼迫人民币升值。

 

居安思危长鸣警,不负众望筑辉煌

 

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险。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险。毛主席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三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胡锦涛同志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四是消极腐败的危险。古今中外很多政权因为腐败而灭亡。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占领北京,取得政权之后,贪图安逸,腐化堕落,短短一个多月之后,被迫退出北京。

 

领航中国新舵手,不负使命更辉煌

 

一、党内监督是主体、是主流主导。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更会向全社会树立起一种标杆,传递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引领党风新时尚。

 

二、民主监督是基础、是传递民意。通过人民群众提出批评和建议,协助监督改进工作,克服官僚主义。加强民主监督,有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弘扬正气。

 

三、法律监督是关键、是权益保障。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

 

四、舆论监督是补充、是促进透明。是宪法赋予人民群众言论自由权利的重要体现。舆论监督覆盖面广、参与者众,其优势显而易见,虽然不具有强制性,却具有一种精神的、道德的力量。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代,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核心的四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不同时期的不同考验和危险,都做出过警示全党的论断。

 

一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和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黄炎培先生提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 毛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民主这条新路。毛主席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二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的南巡讲话。提出“中国若出问题,不是出在其他什么地方,而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提出的系列党建思想。特别是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四是胡锦涛同志指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是习近平同志在参加了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指出:党的十八大主题,是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和确定这样的主题,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紧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回顾过去的这些警示,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人的忧党之心,充分体现了伟人的远见卓识。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四个监督”,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警世和复兴之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权力来自人民,权力为了人民。这“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四个监督”是党中央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立足于依法治党治国的政治高度和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全党一次郑重的忧患提示,是我们党更加成熟和睿智的重要体现。

 

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我们翘首以盼新当选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有智慧,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永远站在世界前列、时代前列。正如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负众望新领航,期盼“赶考”更辉煌。(作者: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