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反腐“四诊法”,请谁来“把脉”?

热度 1已有 1440 次阅读2012-12-2 00:05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书记王岐山,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130日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王岐山强调,“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笔者以为,王岐山书记这番话说到了点子上。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人先要正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哪一级的官员,他们的道德行为、职业操守以及工作能力如何,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明在心上。近年来,被查处的许多贪污腐败官员之所以普遍存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问题,其原因除了一把手拍板、组织部门考核失真外,甚至以个人信任代替组织监督的行为。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恐怕还是没有多请人民群众为这些官员进行“望闻问切”把脉监督。

 

近年来,从人民群众网络监督和反腐清单上看,从周久耕“九五至尊”香烟门开始,到群聊开房门,到“表哥”的微笑门,再到“房叔”的21套房产门。还有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正厅级官员雷政富,其“艳照”经网络微博发布仅63小时,就被官方撤职查办,如今“淫官”被掀翻落马。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因涉嫌徇私枉法和严重经济问题,被清远市纪委立案检查。郑北泉是被自己的同事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谢龙生实名举报而落马。

 

由此可见,我们清楚地看到全民在参与,监督在扩大,反腐在提速。这些落马的贪官在工作时口碑就很不好,“带病提拔”或者“带病调动”,结果因腐败而落马,类似的例子还很多。防止和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在加强对官员选拔任用全过程让人民群众直接监督上下功夫,更应梳理找准其“病灶”所在,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在揪出一条条腐蚀“蛀虫”的同时,还要未雨绸缪。以此提醒各级反腐部门多请人民群众“望闻问切”,多请人民群众当“医生”把脉,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正因如此,王岐山在讲话中所说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令人颇有感触。腐败贪官被查处,固然值得欣慰,但是抓贪官毕竟不是反腐败的最终目的,而只能是一种手段。实践已经证明,依靠制度的力量开展反腐,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治国安邦之路。追寻当前腐败问题的根源,在于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高度合一。想要从根本上反腐败,就必须从改革过分集中的这种权力结构入手。重视新媒体动向,关注博客、论坛、微博等社会监督载体,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如何“对症下药”防治腐败?请谁当医生“把脉”?笔者以为,要真正建立起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让官员财产在阳光下晒一晒,认真落实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等严格约束一把手权力的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级官员进行“望闻问切”成为监督官员的一种法规制度加以建立健全。“望”表知里、察言观色,“闻”民之声、倾听民意,寻根“问”道、“重”在监督,“切”中要害、斩“病”除根。针对不同的病症,开出不同的处方,这样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必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也是最终医治贪腐的一剂最佳良药,一剂治本的良药!(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土里刨食 2012-12-8 20:3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