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雍正皇帝“关门打狗”咋穷追贪官?

已有 1340 次阅读2013-1-5 04:31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雍正皇帝,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纵观古今,从反腐败发展的历史来看,腐败一直是让历朝历代头疼的大事。如果说,打江山要靠枪杆子,那么,治江山就得靠反腐。吏治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所以吏治不能不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公开才能有公正。反腐也是这样的,越透明,反腐的效果越佳;越封闭,腐败会滋生蔓延得越厉害。忆往昔,雍正王朝制度创新惩治腐败整顿吏治,为历史留下一段令人拍案叫好的反腐一面镜。雍正反腐使狠招,“关门打狗”打贪官,皇帝“抄家”抄到哪?猛追穷寇追到哪?

 

据清史资料显示:清朝雍正的前任圣祖康熙皇帝,亲手创造了一个“太平盛世”,但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吏治腐败、税收短缺、国库空虚。雍正接手时,国库储银仅八百万两,而亏空的数字却大得惊人。雍正说:“历年户部库银亏空数百万两,朕在藩邸,知之甚悉。”又说,“近日道府州县亏空争粮者正复不少”,“藩库钱粮亏空,近来或多至数十万”。如此看来,则堂堂大清帝国,竟是一空架子。外面看强盛无比,内里却空空如也。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所以雍正从吏治下手。雍正就要对留下的积弊大动干戈,可见其决心之大,也可见事情之紧迫。雍正认为治理国家必须要充实钱袋子,为挽救统治危机,在康熙皇帝去世一个月,不顾乃父“尸骨未寒”下令全面清查亏空钱粮,大张旗鼓进行反腐。雍正元年正月,雍正连续下了十三道谕旨,颁布到所有总督、巡抚、布政司、知府、知州、知县、文官武官,告诫他们不许贪污,不许受贿,不许克扣;武官不许吃空额,违者严重治罪。警钟先敲告诫。雍正派出直属自己指挥的钦差大臣,代表朝廷去各地查账。还从各地抽调了一大批候补州县人员随钦差到各省一起查账。查出的贪官污吏,就地免职,然后从钦差团队里选一个同级官员接任。雍正皇帝开创了监察者接任罢免者之职的先例。腐败立惩。

  

雍正成立“会考府”。会考府是一个独立的核查审计机关,直接听从皇帝的指令。各地方上缴税银或报销开支,各部院动用钱粮和报销经费,都要通过会考府会考来稽查核实,谁也做不了手脚。鱼目混珠不成。借钱借粮来填补亏空这一直是贪官惯用的伎俩。雍正在派出钦差时,也给地方百姓先发告示:任何人不准借钱粮给官府。如果胆敢借钱借粮给官府,那钱粮就成了官府的,再也甭想收回。这一下,没人再敢借钱借粮给贪官们。弄假则真谁敢。贪官往往避重就轻把贪污说成挪用。雍正先查挪用,后查贪污。在追补赔偿时,先赔挪用部分,后赔贪污部分,一分一厘都不能少。更重要的是,无论贪污还是挪用,每一笔账都要查清楚,不能混淆。瞒天过海休想。雍正设立了养廉银。养廉银是官员年薪的100倍,叫官员们明白,与其担惊受怕惊弓之鸟般贪污受贿,还不如正大光明的等着拿那个养廉银。

 

雍正对贪腐分子严惩不贷,采取罢官、索赔、抄家的惩处方式。先罢官:一个被罢免的官员无法再鱼肉百姓,只能自己掏腰包补上亏空。雍正的观点是“朕岂有惜此一贪吏之理乎?”再索赔: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绝不宽贷。在追索亏空时,雍正的十二弟允祹还不出钱,只好将家中器物当街变卖。就连死了的腐败分子也不放过,广东道员李滨、福建道员陶范,均因贪污受亏空案被参而畏罪自杀,想人死帐烂。可雍正不吃这一套,追穷寇一直追到阎王爷那里,要其家人承担赔偿。后抄家:官员亏空一经查出,一面严搜衙署,一面行文原籍官员,将其家产查封,家人监控,追索已变卖的财物,杜绝其转移藏匿赃银的可能。罪一经核实,就把他的家底抄个干净,连他们的亲戚、子弟的家也不放过。惩处第一年,被革职抄家的各级官吏就达数十人,其中有很多是三品以上大员。雍正直截了当地告诉文武百官:“朕平生最憎虚诈二字,最恶虚名。”他用创新的制度去根治腐败,社会风气改变了。反腐仅仅五年,国库储银就由康熙末年的八百万两增至五千万两。社会风气改变了。后人这样说道:“雍正一朝无官不清”的说法,也是对雍正治国反腐的历史评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雍正对前朝留下的积弊敢于大动干戈、大刀阔斧,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决不宽贷。其反贪力度之大前所未闻、前所未有,给历史留下了浓重的反腐一笔。在贪墨成风的年代,不下这样一个决心,就刹不住腐败之风。如今惩治贪官污吏的力度应该比雍正王朝时更严厉、更穷追、更猛打,必须结结实实地打在贪官污吏命穴上,让贪官污吏无处藏身、原形毕露。否则,腐败不铲,国本易摇,腐败不除,民怨难消。

 

正如去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既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传递着2013中央发起反腐的总动员令,凸显了2013中央铁腕重拳反腐的决心,标记着2013中央反腐大军挺进深水区,打一场全面反腐攻坚战。这正是:治国反腐史为鉴,前车之覆后车戒,“抄家皇帝”追穷寇,追到山穷水尽时。(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