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千万次地问,“断桥”谁之过?

热度 1已有 1099 次阅读2013-2-2 03:37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记得有一部最难忘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为了挽救危局,德军计划从希腊经南斯拉夫撤退回本国,他们要竭力保住一座撤退途中必经的桥梁。与此同时,一小队前南斯拉夫游击队员奉命前去炸毁这座又高又险的桥梁,将阻断德军的退路,更有利于反攻。为了炸桥,游击队找到了一个工程师,但这个工程师恰恰是桥的设计者。经过一系列周密的安排和惊险曲折的斗争,最终工程师亲手炸掉了自己设计建造的桥。真实再现一场激烈的大桥争夺战、一次勇气与信仰的考验。炮弹从头上掠过,大桥在脚下粉碎,上演最震憾、最伤感、最悲情的一曲《啊!朋友再见》更是让人至今难忘。

 

据媒体报道:201321日上午9时许,连霍高速公路河南三门峡段发生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爆炸桥梁坍塌事故。根据初步调查情况,事故是因为运输烟花爆竹车辆发生爆炸造成桥梁坍塌。此次塌桥事故触目惊心,在事故仍在救援与核查之时,笔者只能先为伤者祈祷、为逝者祈福。同时笔者心里不禁生出一连串疑问:“断桥”到底是谁的威力?是爆竹的杀伤力还是大桥自身的脆弱?

 

回顾一下我国近年桥梁坍塌事故,据官方通报称下述事故原因或暴雨或山洪或超载运行等外力因素所致。

 

2012824530左右,哈尔滨机场高速由江南往江北方向,即将进入阳明滩大桥主桥的最后一段被四辆重载货车压塌,四辆货车冲下壳体……

 

201288日,江西广昌一大桥发生垮塌,八孔的桥梁其中六孔坍塌,桥梁坍塌时桥上有车辆和行人通过……

 

20120702日,浙江杭州德胜东路与幸福南路交叉口处,一在拆的高架桥发生坍塌……

 

2012513日上午8时许,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与余坪乡交界附近一座大桥突然垮塌事故……

 

2011714日上午,福建武夷山市的“武夷山公馆大桥”北端发生垮塌事故,一辆旅游大巴车坠入桥下……

 

2009715日凌晨133分,津晋高速公路港塘收费站800米外匝道桥坍塌,5辆载货车坠落……

 

2009629234分左右,黑龙江省铁力市西大桥发生垮塌,7台车坠入呼兰河……

 

2009517日发生的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

 

……

从近十几年的交通厅官的落马的资料看,至今全国已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20多位交通系统副厅级以上干部因染指公路(包括桥梁)工程建设而落马。最引人关注的案件之一,因为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落马而交通系统特大贪污腐败集团的盖子也被逐步揭开,原交通厅副厅长张有德和另外7名处级干部被处理。卢万里案中,被波及的还有更高层的官员,除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外,还有原副省长刘长贵。这还不包括其他级别较低的官员。

 

难怪坊间很多人都说交通是个大染缸,为什么?因为交通部门钱多!到处都是钱!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工程,施工企业、承包商、材料供用商等往往不择手段。不少“交通厅长”“交通局长”“交通科长”等官员就这样在半推半就间“层层吃回扣”被一个一个地拉下马。从这些腐败案中,他们直接修筑的公路或大桥的质量能有保证吗?现在还有多少隐含“脆弱的大桥”不堪一击?是不是一遭遇超载、暴雨、洪水、烟花爆炸就会轻易垮桥?

 

从《桥》的故事中可以看出,要想炸掉一座大桥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如今河南桥梁坍塌损毁咋却是弹指一挥间?到底是压垮导致的坍塌,还是坍塌导致的爆炸?是爆竹的质量过硬还是大桥的质量太豆腐渣?中国的桥怎么就显得这么脆弱?为什么总是找客观因素而不从自身找原因?同时桥塌下的还有老百姓那份一点点信任。建国初期建的南京长江大桥和各类桥不知道曾经过多少风雨也没听说垮塌过,不知从啥时候起现代的“大桥”咋开始怕雨怕超又怕爆竹?断桥依旧在,疑团破译中。(原创: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