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谁该反思失足未成年人咋失魂落魄?

热度 1已有 1098 次阅读2013-2-24 22:35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民爆料称“某歌唱家之子涉嫌轮奸案被刑拘”,随着事件逐步被警方证实、还原,这起案件也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近年来由“星二代”‘官二代’‘富二代’们制造的丑闻却频繁见诸报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不得不让人思考,也让人很困惑和迷茫,除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自身因素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事件屡屡发生?是啥丢失了伦理道德?是啥动摇了教育根基?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未成年人走上犯罪歧途?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发布过的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近几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现状相当严峻,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率急剧上升,未成年人犯罪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而且团伙犯罪的倾向越来越严重。真的令人心惊胆战的,令人非常担忧的是,当今青少年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文盲化、法盲化的趋势。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应该说是由其多方面的因素促成的,那么未成年人犯罪率急剧上升到底谁之过?谁应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一、家庭教育的缺失。“养不教,父之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未成年成长的摇篮,而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启蒙教师。“首孝悌,次谨信”。就是说做人首先要心中有爱,要孝敬父母,做人要讲诚信。一个人的言行如果连对他有养育之恩的父母都不能尊敬的话,那么他就丧失了做人的根本,对老师、长辈、对领导、对同事、对兄长、对朋友就更谈不上发自内心的尊重,他所做的事情也就很难得到认同。

 

第二、学校教育的缺失。“教不严,师之惰”。由于现行的教育制度存在缺陷,在单纯的应试教育体制下,重智育轻德育。现今学校德育的低效性严重阻碍着德育目标的实现和各种德育措施的落实,而且动摇了德育为首的观念,导致某些未成年人道德观念淡漠,道德水准下降,甚至滑入犯罪的泥潭。

 

第三、社会教育的缺失。“昔孟母,择邻处”。然而,现实很多人仇富仇官,为什么呢?不讲游戏规则,不合法不公平得到的。如果水稻专家袁隆平得到了,国人不会说什么,因为他付出了那么多智慧和汗水。什么叫小人,不那么光明坦荡,唯利是图,贪脏枉法。因此说,社会能为未成年人提供什么样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至关重要,帮助未成年人分辨是是非非更为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就需要电视和网络媒体传播等渠道健康引导。

 

第四、宗教教育的缺失。“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中国人古圣先贤所提倡的道德标准是五常(仁、义、礼、智、信),跟佛法的五戒(戒杀、戒盗、戒淫、戒妄、戒酒)是不谋而合的。“仁”是仁慈,就是不杀生;“义”,就是不偷盗;“礼”,就是不邪淫;“智”,就是不饮酒,保持理智清醒;“信”,就是不妄语。佛法净业三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儒家以“五常”为做人的标准,佛门以“五戒”修清净之身。

 

如何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已是一个值得全社会深思的问题,人的一生就像一颗大树,只有根扎得牢,树才会长得枝繁叶茂。只有接受四种教育才算完美人生,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府教育和宗教教育,四者缺一不可。未成年人就像大树上的一片叶,叶长得好,这棵树才能壮大;这个叶凋落了,对于整棵树的生存就是一分伤害。

 

少年盛则国盛,少年强则国强。谁该反思未成年人走上歧途?谁该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谁该牵着未成年人走向正道?毋庸置疑,当今有些国人丢掉了民族教育五千年传家宝,忘掉了自己的老祖宗家训,盲目追随西方教育理念。而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正像一棵没有根的树,怎么能长成参天大树?对孩子们来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宗教教育就是园丁,而社会教育就是成长需要的土壤环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就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像呵护小树一样,要有辛勤的园丁和肥沃土壤,家庭、学校、社会、宗教四者合力守护着,帮助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