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禁“烽火戏候”空炮,放“立木为信”实炮

已有 1599 次阅读2013-3-21 21:00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李克强, 宋丞策, 烽火戏候, 立木为信 分享到微信

“烽火戏候”空炮,放“立木为信”实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上午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各部门要抓住矛盾最集中、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围绕国务院工作全局,突出重点,力争一年解决几个关键问题,积跬步至千里,让人民群众心中有希望”;“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减少和避免腐败”;“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做出的决定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有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新华网)

 

记得小时候常听父母和老师讲起这样的历史故事,可以说是人生诚信教育的第一课。历史是一面镜子,400余年间在同一个方圆地带,历史相继上演了“商鞅立木为信”与“烽火戏诸候”两个真实版戏剧,结局却相反的故事。一个“立木取信”,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个帝王言而无信,戏玩“狼来了”的烽火游戏。结果前者商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席卷天下;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山河破碎。

 

诚信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更是立业之基石,是一切改革成功的根基。大量的事实说明,官场中的那些“假话、空话、大话、套话”“放空炮”的官腔现象,实质上是官员的道德诚信出现了严重问题。改革的较量实质是什么?是诚信,是责任,是道德。可见,人要立足社会最关键的就是诚信,就是你要有信誉,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想改革成功,就更应当首当其冲从树立官德诚信开始。“立木取信”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也是成就事业、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说真话讲诚信而不惜“小则丢官,大则丢命”的故事版本,比干直谏被剜心,司马迁说真话遭宫刑,等等。如何尽快根除官场那种“放空炮”的官腔?只有从吏治抓起,将诚信、务实、守信、踏实作为考核干部才德和政绩的重要标准。畅通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健全对各级官员的考核机制。只有让群众人人都有发言权和监督权,置领导干部于全方位、立体的空间监督网络之中,让那些言而无信的官话无地可放, “立木为信”的空间才会逐渐拓展和扩大。

 

现实中,社会缺乏诚信、官场缺乏公信的现象,依然严重。假话、空话、大话、套话这类“官话”成为一种衍续成习的病态。从“商鞅立木为信”与“烽火戏诸候”看,改革成功与否就是靠立诚信、求创新,王安石曾赞叹商鞅道:“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这就是取信于民的作用。信任是相互的,官员要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就要官员自己首先讲信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诚信是现代社会进步的生命。

 

改革的巅峰较量是什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就是要实放“立木为信”的“响炮”,禁放“烽火戏诸候”的“空炮”。佛祖释迦牟尼考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都回答不出。佛祖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江、河、湖、海里去。”其实,一个官员的诚信,一个政府的诚信,其实就好比这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湖海一般深广中去,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诚信能量,才能汇聚排山倒海的改革力量,众人划将开大船,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才会梦想成真,才能呈现波澜壮阔的“美丽中国”蓝图,人民相信和期待新一届政府能“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