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感悟星云大师明心见性:“道”若在,梦就在

已有 1861 次阅读2013-4-7 21:35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星云大师, 凤凰刘长乐, 宋丞策, 博鳌对话 分享到微信

46日新华社报道,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就“诚信的力量”这一话题进行博鳌对话,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一同参与了这一环节的讨论。

 

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国际著名佛学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说,按照传统,中国人的人格建立在仁义、道德、诚信的基础上。当下中国,诚信陷于危机之中,人们为什么与自己信奉的理想“决裂”的如此彻底?我们到底怎么了?解决的路径在哪里?

 

星云大师从佛学的角度,用浅显易懂的故事强调了诚信的重要,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中国梦,这个梦想很大,很好。我想它的含义就是让中国很强大和谐,很公平公正,让人民很幸福,社会很安乐。” 其中讲了几个富有哲理的小故事“说道解字”,向与会者诠释了诚信二字的真意。

 

谈及“诚信”,星云大师说:“诚信是个人的价值,有诚信就会有价值。没有诚信,最终失败的只会是自己。中国人的人格建立在仁义、道德、诚信的基础上。‘仁’字拆开来看,两个人才成仁,一个人都只顾及到自己,没有人爱也不会爱人。‘诚’是言加成功,‘信’是人加言。这说明人言要可信才能成功,不要妄语,不要说谎。”

 

我被星云大师博鳌“说道解字”深深地顿悟了,令人明心见性,令人浮想联翩。“心中有佛,心诚则灵”。记得很小的时候常听妈妈讲起“狼来了”的故事,这就是我接受人生诚信教育的第一课。寓言告诉我们做人应诚实,不以通过说谎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更不能以说谎去愚弄他人。说谎是一种不良的行为,它既不尊重别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讲过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的故事,《一千棵樱桃树》至今难忘。

 

有一天,华盛顿的父亲给华盛顿一把斧头,要他把影响果树生长的杂树砍掉,而且还再三叮嘱儿子,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砍着自己的脚,也不要砍到正在结果的果树。华盛顿挥动斧子,突然他一不留神,砍倒了一棵樱桃树,华盛顿怕父亲知道了生气,就用杂树把樱桃树给盖了起来。后来,他的父亲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情,但他没有批评华盛顿,反而表扬他,这让华盛顿感到了无比的惭愧,他主动的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非常高兴说:“儿子,你不愧是个诚实的人,对你表现出的诚实,爸爸十分开心,你知道吗?父亲愿意牺牲一千棵樱桃树,也不愿看你说谎。”华盛顿牢记父亲的话,一直将诚实作为做人的原则,结果受到了美国人民的信任和厚爱,成为了美国第一任总统。

 

自从听了这个故事以后让我对诚信有了更深的理解。华盛顿父亲的宽广胸怀成就了华盛顿的诚实品德,华盛顿的诚实筑就了华盛顿的精彩人生。然而,当今世界诚信已沦为一种稀缺资源令人痛心疾首。人总会犯错的,但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错误是最难能可贵。“诚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只有一个守信的人才能顶天立地,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和信任。

 

古人说得好,“言必信,行必果。”“诚信为本”、“一诺千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切道德之基石,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曹操割发代首”被千古传颂。诚信是金,诚信是一种比金钱更加宝贵的美德,诚信是种子,也是不能用任何金钱或权力所替代的。正如星云大师所说:“没有诚信,最终失败的只会是自己。” 感悟星云大师明心见性:只有聚集诚信正能量,才能演绎梦想成真。“道”若在,梦就在。(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