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乾隆惩贪保粮仓,时下靠啥管好粮?

热度 2已有 2458 次阅读2013-12-14 04:30 |个人分类:深度透视|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民以食为天”,历代统治者都视粮食安全和保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而清代乾隆皇帝,对此更为重视。据清史记载:清朝政府很重视粮仓管理和粮食运转。乾隆二年,大学士嵇曾筠报告中央说,许多地方官员春天出借粮食后,“年底尚无仓收申送”,“既不敷来岁出粜,仓储空缺,亦且缓急无资。”粮库储备不足,构成了粮食安全隐患。

 

清朝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规定填补粮库的粮食,必须在“本年十一月内买足”,否则,追究粮库官员及其上司的责任,“春间出粜,秋成买补,定限昭然。”

 

清朝对粮库的营私舞弊行为,处罚极严。乾隆年间,陕甘总督勒尔谨、甘肃布政使王亶望虚报粮仓储备,为应付朝廷检查,在仓口深处铺上木板或搀糠土充粮,然后在上面铺上数尺厚的粮食,蒙混过朝廷派遣来的调查人员。

 

乾隆四十二年,王亶望因收监粮有功、管理粮仓得法而升任浙江巡抚。“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乾隆四十六年,勒尔谨、王亶望一伙捐监冒赈、贪污粮款上千万两银子的营私舞弊案全部暴露。

 

涉案者包括总督勒尔谨(正二品)、布政使王亶望和王廷赞(从二品)、兰州知府蒋全迪(从四品)等100多位官员。案发后,勒尔谨被令自尽,王亶望、蒋全迪立即处斩,王廷赞被判为绞监候,是清朝当时轰动震惊全国的大案。

 

谈古论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中央提出了明年的六项经济工作任务,其中最重要首项就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新华社1213日电)

 

近年来,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中共十八大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强调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当前,我国仍然面临自然耕地和淡水资源短缺,随着人口不断增加,粮食需求逐年增加等诸多问题,如何确保粮食安全的任务尤为艰巨。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粮食既是特殊物资,又是重要战略物资,无论美丽中国多么绚丽,粮食都是不可替代的。保障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出台强农惠农政策,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利润,得实惠,稳定粮食价格,促进农民逐年增收的政策。用最严格的法律手段保护好耕地和生态环境,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供给能力和安全储备能力。

 

管子说:“粮仓充实而知道礼节。”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已成为当今最为关注的话题,如何看待当前的粮食安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建立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和“回头看”监督机制?粮食安全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保障。首先实行地方政府一把手负责制,粮食安全有保障。其次,完善各地各级政府调控机制,稳定粮食市场。再其次,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粮食生产、流通和储备安全。

 

以“乾隆治吏保粮仓”为鉴,西汉贾谊认为,君主有责任督促各级官员组织民众发展生产,保证国家粮食供给与粮食贮备,做到“虽有凶旱水溢,民无饥馑”(《礼》)。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对粮食问题掉以轻心,只有在粮食系统的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环节管好每一粒粮食,依法坚决惩治威胁粮食安全的“苍蝇”和“老虎”,才能构筑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光头 2013-12-15 11:34
兲朝承诺怎么会兑现?都中计64年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12-14 12:52
好文。拜读欣赏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