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来自星星的你”咋让王岐山情有独钟?

热度 3已有 5425 次阅读2014-3-6 20:47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王岐山, 韩剧, 传统文化 分享到微信

法制晚报36日讯 由话剧到韩剧,核心离不开“文化要坚持”。昨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近期以来的思考体会。

王岐山谈起文化的感受。“我现在努力看书,悟出个道理,文化产业的前景,中国人还是离不开自己老祖宗的东西。”

他突然想到“最近网上时髦的那个叫一颗颗星?”电视剧的名字似乎忘了。

底下有人小声接话:“来自星星的你。”

王岐山称:“这些官僚都不知道,年轻人坐后排都清楚。”他手一指会场后排大声回应说,“是韩剧。”

王岐山称,他其实在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出了一个江南style风靡美国。“说真的,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最后看半天明白了,韩剧就是走在咱们前面了,内核和灵魂是儒文化,恰恰是中华文化回归的升华。”

“仔细想想韩剧,都是家长里短的,就是中国人的事,就是中华文化。当年《渴望》播出时也是万人空巷,所以相信自己,相信五千年不断的中华文明。”他说,要看到中华文化的希望。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犹如一个延伸的文本,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为悠久灿烂的文明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中仅存的人类瑰宝,传统文化的代表是儒(儒家)、释(佛家)、道(道家),已历经五千年的以上历史传承到我们这一时代人手里。我们该怎样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王岐山一语道破《来自星星的你》受国内观众追捧的“天机”,值得人们反思。

 

近年来‘韩剧’在中国悄然升温,正是唤醒许多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激活了传统文化的回归,给国人打开一扇通往传统文化领域的大门,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群体记忆。经典文化一定不是只有少数人可以领会,而是被更多人所“记忆”。“引领者”明心见性,来示范、启迪和解决人们道德困惑,让许多炎黄子孙对传统文化有一种‘认祖归宗’式的精神需求。然而,当下由于传统文化教育的缺位,如今又有多少人意识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人们不禁要问:时下有多少人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当前传统文化缺失、物欲横流的环境下,有不少人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误入歧途,在市场广告、名人效应、功名利禄等多重影响下,一些影视剧或舆论对传统文化也有“雾霾”现象,人们接受的传统文化熏陶也越来越少,相反,对时尚和新潮东西的追求欲望膨胀。随之而来,人性迷失,道德沦丧,利欲熏心,众生颠倒梦想。当我们所看到的那些“恶”并不意味着人终身为“恶”,可以通过传统文化的净化系统就可以使之弃恶扬善,使人性回归本善。

 

面对日益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有识之士无不在探索寻求救世的良方。“齐家、治国、平天下”。笔者以为,王岐山对“韩剧”的情有独钟所悟出的道理令人深思,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可以带动天下人皆向义向善,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还可以改变一个时代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整个世界的命运。正如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汤恩比博士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提出了令举世深思的论点:“挽救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唯有中国的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

 

作为炎黄子孙的中国人如果不传承不弘扬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盲目西化就已愧对中华祖先五千多年的丰功伟业,我辈上愧对列祖列宗,下愧对后世子孙,又有何颜面再见江东父老?再不幡然醒悟,再不认祖归宗,危矣!险矣!你读过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写的一部《不战而胜》的书吗?你还记得这本书最后一章是这样的写道:“当有一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原野001 2014-3-7 22:11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回复 小月 2014-3-7 17:13
韩剧啥时影响美国了,本人天天看美剧,怎么从没看到韩剧的影子!?
回复 水心心 2014-3-6 22:52
非常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