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PEC的天是蓝蓝的天咋让人喜忧参半?

已有 1668 次阅读2014-11-13 18:05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环境保护, 新华网, 国家主席, 中国, 北京 分享到微信

新华网北京111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说,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我要感谢各位,也感谢这次会议,让我们下了更大的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不言而喻,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命的摇篮,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家园,爱护动物和改善自然环境,就是人类维护自身赖以生存和延续发展的生活空间。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喜的是北京的天是晴朗的天格外令人心旷神怡、清新气爽;忧的是时下地球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令人忧心重重、惶惶不安。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楼兰”的文明缘何走到了尽头?“楼兰”是两汉魏晋时期一个绿洲城郭国,位于今天我国西部新疆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的一块绿洲,罗布泊西南的大沙漠中。它曾经是树木繁茂,驼马成群……它曾是古代东方和西方经济文化荟萃之地;它曾是两汉通西域丝绸之路上的军事、文化、政治、经济等繁华商埠。但是由于“楼兰”过度开发树木,破坏原有大地植被,自然生态平衡逐步被打破了,出现干旱缺水,致使沙漠化不断扩大漫延,侵吞人类生存的家园,“楼兰”就这样漫漫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绿洲,在不到半个世纪就慢慢消失在茫茫沙漠之中。(这就是流行的科学说法“人类开垦破坏生态说”)

 

孟子说过,“仁民而爱物”,重物节物,才有可能维系人类的持续发展。然而,过去人类为了生存、发展,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各种资源,开始毁林开荒,竭泽而渔,乱砍滥伐,破坏植被;乱采滥挖......于是出现了人为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如果我们人类自身不能有效遏制自然环境的恶化,“土之不存,人将焉附”并非危言耸听。

 

当前人类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存环境问题的挑战,曾几何时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越来越重了,自然生态遭到了日益严重的破坏,谁也不曾想到,地震、海啸、土地变沙漠、雾霾等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正在危及着人类的生命,这正是大自然报复人类的凸显现象。

 

如何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的家园?地球已向人类亮起了“红灯”,谁来拯救人类与自然共有的家园?过去的历史虽然我们不能改写,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善行改变地球的未来。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为了能让北京APEC蓝蓝的天持久更蓝,只有人人做到守土有责、日行一善,从当下出发、从自身做起、从小善做起,建设一个清新自然、洁净优美、舒适和谐的生态环境,才能善护好我们共有的生存家园。(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