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长行贿村官”咋不是天方夜谭?

热度 3已有 6010 次阅读2015-1-8 18:11 |个人分类:深度透视|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半月谈 分享到微信

据新华网报道:最近,半月谈记者从近年来已公布的大案要案中,梳理出30例亿元级腐败案的突出特点和演变趋势。查处这些巨贪,显示出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

 

在当今官场上,许多人为了仕途进阶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有的不惜把房产抵押,贷款给领导行贿;有的委屈受尽、丧失人格,讨好上级。但在30例亿元级腐败案中,有一种“逆向腐败”的反常现象值得警惕:有的人屡次拒绝提拔只为贪腐方便,频繁贿赂下属谋求共同腐败。

 

贪腐总额近3亿元的广州“亿元市长”曹鉴燎,在任沙河镇镇长、党委书记期间,组织部门几次想调他到天河区任职,他竟然表示“不愿意”,因为沙河镇领导位子的含金量更高。为了继续留任,曹甚至授意下属联名写信挽留他,制造“假民意”。

 

这种反常举动并未引起上级组织部门的重视,反而令曹鉴燎“边腐边升”。此外,为拉拢关系、扩大腐败产业链,在担任天河区委书记和广州市副市长期间,曹竟然主动“下贿”,先后给沙河镇原镇长何某、广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长谭某等人送巨款、介绍土地开发项目。为了将位于广州商业繁华地段珠江新城的冼村集体土地和物业低价出租,曹甚至向村干部行贿。(主题:一个罪恶而扭曲的新群体:30例亿元级腐败案透视  20150108日 来源:半月谈)

 

这位落马前曾任广州市副市长时竟然“行贿”村官,在公众眼里,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但这并不是“天方夜谭”,却道出了为何会显现“为官一任,塌方一方”的腐败现象,这或许揭开了“塌方式腐败”形成的主要原因。

 

据史料记载,从古到今这种腐败行为也并不罕见。比如电视连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剧情里也数次上演了腐败官员向下属及家仆送种种“好处”的情景,再比如和珅向门子袁洪送了一箱子银两,以此博得让他保守私秘。或许有的情节是杜撰的故事里的故事,但在现实中“市长行贿村官”却可是现代真实版的故事。

 

拿当下来说,中国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极大震慑。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贪腐窝案,比如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落马的贪官的名单还在拉长,说明有的贪官犹如“市长行贿村官”案例一样,有的贪官对下属频频“主动让利”是行贿,有的贪官对下属频频“提拔重用”其实也是行贿,以图贪赃枉法利益共同体更牢固,正所谓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都是“抱团腐败”的祸根。

 

梳理那些落马官员在人际交往上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有自己的“圈子”、“山头”等。有的贪官便会穷尽一切手段去遥控权力,为了腐败利益不露蛛丝马迹,一手“卑躬屈膝”行贿上级上演边腐边升,另一手“不耻下贿”行贿下级上演“双赢”攻守同盟。凡可能构成对贪官阻力的下属,或拉帮结派,或笼络收买,或提拔使用,或打压驱赶……而落马的广州“亿元市长”频频用重金收买下属的目的也就不言而喻了。

 

毋庸讳言,不管“市长行贿村官”演得多么入戏,情节多么严密,但最终还是难逃落入“法网”的命运。这个案例时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无论贪腐手法再怎么千变万化,终归是围绕权力而以权谋私,同时也折射出当下制度漏洞和监管失控。事实证明,任何权力都始终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监督制约。防腐反腐,当务之急是如何依法制约和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是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才能从震慑向镇住转变。(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