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舌战”转基因,几人能看透?

热度 5已有 4487 次阅读2015-3-31 16:24 |系统分类:杂谈| 复旦大学, 凤凰网, 转基因, 主持人, 崔永元 分享到微信

日前,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复旦大学交流会上与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就食品转基因问题展开辩论,卢大儒教授一开场便不愿回答小崔的问题,直斥对方没资格跟自己讨论黄金大米的科学性,“你一定要让我讲这个科学性,说句老实话,你有什么资格跟我(卢大儒教授)谈这个黄金大米的科学性问题呢?”但当崔永元问到黄金大米究竟转入了几个基因时,卢大儒教授竟不知该如何回答,崔永元当场表示教授这是在开玩笑,“你连转入了几个都不知道你说安全啊?”(来源:凤凰网)

 

这是一场面对面的“短兵相接”,也是一场看不见的“唇枪舌剑”,甚至弥漫着“雾霾”和“火药味”。让笔者感慨:复旦教授激辩央视前名嘴,这次争辩焦点不应剑指谁是否有资格讨论转基因的问题。对于科学而言,公众关注的是科学成果本身利与弊的核心问题,复旦教授回答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不能不令人深感遗憾,更令人对转基因问题的未来堪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一句千古不变的老话。粮食乃安天下之根基,粮食又是关乎民生根本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至于双方激辩的观点对与错,不希望人云亦云,但必须相信,真理最后只有一个,则要通过从科学理论到实践检验来证明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落实“四个全面”要让那些伪科学的人,也体验到什么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记得媒体曾报道一篇题为《粮食安全:中美能否爆发粮食战争?》的文章这样评论称:美国似乎在充当“中国粮仓”的角色,正如中国是美国的债主,美国也可能成为中国的“农夫”。但这也许是一个不祥之兆。美国人企图为13亿中国人打理餐桌上所需的一切,柴米油盐酱醋茶,米、油是排名前两位的生活必需品,美国只要卡住了“米(玉米、小麦)、油(大豆)”,也就相当于卡住了中国人的“命脉”。

 

世界上对转基因大豆的影响有深入研究的阿根廷著名农业生态学家沃尔特•蓬科预言:“如果我们继续走这条道路,这片土地恐怕在50年内不会再出产任何东西了,就像19世纪80年代因单一种植棉花而被摧毁的埃及农作方式一样。”

 

对于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来说,粮食安全有着超出一切的特殊战略意义,“民以食为安”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国人不会忘记,英国对中国发动的那场鸦片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极大的伤害了中国人民,从精神层面丧失了人的斗志与自信力……然而,时下谁又想控制着我们吃什么?

 

曾任美国里根政府农业部长的约翰•布洛克曾说:“粮食是一件武器,用法就是把各国系在我们身上,他们就不会捣乱。”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将粮食视为“国家权力的工具”,他毫不掩饰地提出,“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是控制了整个世界;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写过一部书《不战而胜》,这本书最后一章提到这样的话:“当有一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

 

纵观美国前总统、美国前国务卿和美国前农业部长的言行看,“转基因”粮食就是一场新的生物战争并非杞人忧天,也绝非危言耸听,这场战争却是从国人的“胃”悄悄开始的。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省农科院时曾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nanalin 2015-4-3 10:17
美国是转基因粮食的最大生产国。
回复 铜官老人 2015-3-31 22:30
转基因到底对人有没有影响,科学家应该给出一个结论了。让老百姓这么猜疑下去有什么好处呢?在国内一提到转基因都是谈转色变,不敢消费。
回复 阿彭 2015-3-31 20:17
在转基因的话语权上,存在各种争议,就怕只出现一种声音。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一种声音的时候总是会导致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可悲局面。从真理自身来看,愈辩愈明。起码这个话题能掀起民众的关切和广泛的探讨,那总比一群人关起门来自己玩要好。
回复 samfbh 2015-3-31 17:51
见到了录相,专家凭势压制小崔是不行的,被反问诘舌引起哄堂大笑。
专家对转基因作物的影响得有结论,一直拖着也不是办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