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玄奘法师西行取经,“佛教外交”渊源流长

热度 2已有 3665 次阅读2015-5-15 00:33 |系统分类:杂谈| 玄奘法师取经, 佛教外交, 宋丞策, 大雁塔 分享到微信

1300多年前,玄奘从长安出发前往印度取经,开启了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序幕。2015514日,印度总理莫迪就职后首次访华,第一站即抵达西安,并在大慈恩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家乡。2014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时,莫迪邀请习近平到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当时习近平就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西安也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

 

在般若堂,印度总理莫迪欣然提笔,题词留念。并向大慈恩寺赠送了一株菩提树苗,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代表寺院接受,并回赠印方一尊玄奘法师铜像。(中新社西安514日电)

 

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就是到古吉拉特邦取经,并把佛经带回中国,在长安传经。闻名遐迩的大雁塔,珍藏着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和舍利子。

 

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根据他的故事演绎的神话小说《西游记》,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2000多年来,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先后传入中国,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带动了世界变革,推动了欧洲文艺复兴。

 

在民间流传着许多的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明朝小说家吴承恩以唐三藏西行取经为原型创作了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其实历史上的高僧玄奘西舍身求法的真实事迹和小说中的描述相差极大,玄奘是一位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佛教高僧大德、学者、翻译家、旅行家、文化交流的使者。高僧玄奘翻译佛经的贡献,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西安也是中印友好源远流长的例证,一代高僧玄奘开创了中国的佛国外交,在他西行求法的路途上,已经有天竺各国以佛经为纽带,展开对大唐友好往来,在高僧玄奘回国以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虔诚信众陆续到中国大唐求法,从高僧玄奘这里找到佛学源头,形成与各国的友好往来,应该说,是一个佛国无限增大了大唐的外交领域。

 

据史料记载:贞观初年,一代高僧玄奘从长安出发,前往佛教圣地天竺,求取佛经。到达天竺后,玄奘用大约十七年的时间研习佛法。玄奘从天竺带回大量佛经回到长安,专心翻译佛经,他还把《老子》翻译成梵文,介绍到天竺。玄奘及其弟子还根据旅途见闻,写成《大唐西域记》。印度著名历史学家阿里教授说:“如果没有法显、玄奘和马欢的著作,重建印度史是完全不可能的。”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从《西游记》回到《大唐西域记》,从神话唐僧回到真实玄奘……

 

    公元600年,隋帝国创建二十年,玄奘出生在都城长安城以东洛阳偃师陈家村一个普通官员家庭。幼年的玄奘接受了良好的儒学熏陶。十岁那年,玄奘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的玄奘从此踏入佛门。公元612年,隋帝国选拔僧人,玄奘以独一无二的聪慧被主考官破格剃度。在浓厚的佛学氛围中,玄奘在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里就名传洛阳城。

 

公元618年,隋帝国灭亡,大唐初建,痴迷于佛法的玄奘开始长达七年的游学生涯,试图读懂佛法,搞清楚凡人通过修行能不能成佛。一个偶然的机会,玄奘遇到一个印度僧人,得知印度那烂陀有研究佛法的最高学府,那里有一个名叫戒贤的高僧,他通晓一切佛法。黑暗中突然闪现一道亮光,玄奘决定去那个叫那烂陀的地方。

 

公元627年秋天,27岁的玄奘混在难民中离开长安城,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开始长路漫漫前途未卜的西行求法之路。玄奘走凉州、进瓜州、出伊吾、过高昌、别焉耆、离龟兹、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中亚大草原……承受着恶劣大自然的考验,挑战人类生存的极限,于公元628年秋天,来到佛教最著名的圣地犍陀罗。

 

公元631年秋,32岁的玄奘来到那烂陀,受到印度佛法大师的接见和佛教界的盛大欢迎。公元636年,玄奘离开那烂陀,开始在印度游历。公元640年,玄奘回到那烂陀,在一片欢呼声中,毫不自我满足,毫不贪图名位和富贵,携带大量文化财富,次年毅然回归祖国,于公元645年春回到长安城。从公元645年开始,高僧玄奘历经十几年时间翻译佛经,于公元664年正月完成庞大的大般著经。公元66425日夜,一代宗师玄奘安详圆寂,留给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和永不放弃的民族精神。

 

高僧玄奘曾立下誓言,宁可西去一步死,不可东退半步生。高僧玄奘西行舍身求法不是最早的一个,却是成就最大的一个,他一人孤征,冒险犯难,百折不回,征途中,四夜五日无一滴水入口,昏迷中还要顽强爬行……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拿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高僧玄奘西行历经艰险,远赴天竺,求取真经,弘扬佛法,功德无量,是中国佛教史上继往开来的人物。若说舍身求法的人,首先就有高僧玄奘在内,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样精神的高僧玄奘就是“中国的脊梁”。

 

高僧玄奘西行求法十几年,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闯过沙漠风暴的恶劣,越过雪山冰河,冲过暴风雪,可他有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冒着生命危险,舍身求法。一切源于他心中坚定的信仰,与一生的追求——对佛法的弘扬。他从天竺带回大量的佛经,这些真经是佛家教义的种子,弘扬佛法功德圆满,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高僧玄奘西行所带回的“烈士池”与“大象报恩”两个西域传说在中国本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纵观“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之所以大唐帝国繁荣的经济,强盛的国势,对很多国家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出现了开放与交流的盛况。就是因为大唐帝国又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兼容并蓄外来文化的精华,高僧玄奘西行取经回国,开创了佛教兴盛时期,弘法利生,端正人心,“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使大唐文明更加辉煌。

 

“袭灯基师,梵音演后,百部疏成狮子吼;执矩奘公,贝叶传来,三千众鸣频伽声”,这是西安大慈恩寺大殿对联。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开放与交流,才会发展与进步。心有多大,福有多大;量大福大,福大国大。如果要想呈现一个盛世和谐的美好时代,就应当像高僧玄奘大师那样,一位舍身求法的人、一位舍己为人的人、一位舍身取义的人……(文/宋丞策)

玄奘法师西行取经,“佛教外交”渊源流长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