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高检巡视如何助力“打虎”威力?

热度 1已有 5192 次阅读2015-6-3 09:16 |系统分类:杂谈| 最高检巡视,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525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四省(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此次巡视在原职责任务的基础上,根据中央要求拓展了巡视内容。(来源:人民网63日电)

 

纵观全局,最高检巡视工作检查内容更引人关注的是:一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看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部署、过问、协调、督办是否到位;二查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看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是否到位;三查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办理情况,看办案力度是否到位;四查巡视报告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以及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看贯彻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要求是否到位;五查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的追责情况,看是否坚持敢抓敢管,做到有纪必执、违者必究、有责必问;六查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当前司法领域中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种不廉洁行为仍时有发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对于公众反响强烈的司法腐败问题,如何做到“零容忍”、决不姑息?如何让老百姓在司法过程中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如何把检察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如何从严惩治司法腐败?如何加固防线确保检察廉洁?如何改进检察措施促进司法公正?如何提升检察公信从而真正树立检察权威?

 

正本清源,法正风清。笔者以为首当其冲应建立健全严厉的惩戒制度,会使检察官在不当利益的诱惑面前望而却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公开,会使检察官在法律面前不敢越雷池一步,让检察官自觉抵御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侵蚀。不言而喻,司法腐败透支检察权威,必须以铁腕惩治腐败。以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司法问题为重点进行“检察巡查”,查办贪腐,深挖“蛀虫”,强化检察权力监督制约。

 

毋庸讳言,最高检巡视首当其冲先要冲破司法腐败关系网,倾听社会呼声,重点巡查各级检察机关存在的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原因以及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部位和环节,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力度、最强的铁腕措施严肃查处发生在检察机关中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以案谋私、腐化堕落的腐败案件,严厉惩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笔者坚信,最高检巡查既能善于发现问题,又能敢于处理问题,更能敢于过问、协调、督办和查办问题,以敢于亮剑的巡视威力,必定会助力中纪委“打虎”震慑力。(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