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秘千年古刹潭柘寺的美丽传说

热度 8已有 5741 次阅读2015-6-10 17:10 |个人分类:纵横天下|系统分类:文学| 宋丞策, 潭柘寺, 美丽的传说 分享到微信

不久前,笔者乘车专程来到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山谷幽静,景色宜人,峰峦绵亘,松林葱郁,登上了这座闻名古今中外的千年名刹潭柘寺。潭柘寺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是北京郊区最大的一处寺庙古建筑群。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曾写联赞曰:“气摄太行半,地辟幽州先。”

我站在潭柘寺毗卢阁上纵目远眺而小天下,一览寺庙及远景尽收眼底。依偎在山间层层叠叠的绿树和万花丛中,尽情地登高远望,红墙碧瓦,熠熠生辉,古树参天,巍峨壮观,在阳光下显得是那样的宁静,清爽。袅袅升起的香火烟雾犹如仙境一般,没有了城市车水马龙的喧闹,没有了大海潮涨潮落的波澜……犹如置身世外桃源,虽然过去多日,但那道风景依旧回味无穷。

潭柘寺不但自然景观十分优美,而且人文景观也丰富多彩。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已有1700 多年的历史,故有“先有潭柘,后有幽州”之说。原名嘉福寺,后改名为岫云寺,因山上有龙潭泉水,山下有珍贵的柘树林,故起名潭柘寺。殿堂依山势而建,气度恢弘,高墙环绕,别具一格,感觉是那样的引人入胜。

俗语有云:“前有照,后有靠,左右有抱”描述的就是潭柘寺的地理位置。笔者一路徒步绕过塔林旁的弯道时呈现眼前的是山坡上古木参天,群山环抱,层峦叠嶂,松柏苍翠,满目青绿……踏过怀远桥,曲径通幽,映入眼帘的山门,只见正中门洞上方有一块汉白玉石横额匾,上面有清朝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敕建岫云禅寺”六个大字,喜鹊飞来飞去显得格外美丽,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

穿过山门,庄严寂静,暖风扑面所见的是天王殿,殿中供弥勒佛像,背面供韦驮菩萨像,两侧四大天王威武神像。天王殿两旁为钟鼓楼,后面是大雄宝殿。宝殿上檐额题“清静庄严”,下檐额题“福海珠轮”。殿内两侧有一幅脍炙人口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对联内容蕴含哲理,耐人寻味。

北京有句民谚:“火烧潭柘寺,水淹北京城”。传说中的解释,是一种神话。过去,北京城里这句话广为流传,把它看作玄不可测的天机;如果潭柘寺被烧了,北京城必定被水淹。因为北京城原是个海眼,潭柘寺修起来后,水妖被镇服了,海水也就退了。

在天王殿东侧有一个长方形院落,这是寺内的大伙房。据资料记载,过去最大的铜锅灶门的正上方有一石匾,石匾上刻有“潭柘寺”三个字,据说这是寺中老方丈怕潭柘寺失火,所以刻块石匾放在灶门每日焚烧,以避邪灾。弟子不解其意, 老方丈回答说“不焚则焚,,焚则不焚”。又曰“火烧潭柘寺,日日绕火龙,水火一相济,市岁保太平”。据说该寺从此以后就杜绝了火患。

大雄宝殿:是寺内最雄伟壮丽的古建筑,“福海珠轮”横匾为清朝乾隆皇帝手书。鸱吻两侧的四条“镀金剑光吻带”是康熙皇帝的御赐之物,在全国仅潭柘寺独有。大雄宝殿之后毗卢阁之前有四株高大的古树,南边的两株为娑罗树,北边的两株是银杏树。东边一棵是清朝乾隆皇帝命名的相传是辽代种植的“帝王树”, 西边的一株树,因枝干丛生而得名配王树。

毗卢阁是寺院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花草溢香,也是寺内最高大的建筑。其鸱吻背面“凤在上,龙在下”的“龙凤呈祥”的图案,很是罕见。观音殿是潭拓寺的最高点,殿前有清朝乾隆皇帝手书:“莲界慈航” 。

据悉,元代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儿,妙严公主为了替其父赎罪,而到潭柘寺出家。后终老于寺中,她每日里在观音殿内跪拜诵经,“礼忏观音”,年深日久,竟把殿内的一块铺地方砖磨出了两个深深的脚窝。现今妙严公主“拜砖”依然供奉在潭柘寺的观音殿内,是潭柘寺极为珍贵的一件历史文物。

潭柘寺观音殿西侧有龙王殿,殿前廊上有一石鱼,长1.7米、重150公斤,看似铜,实为石,击之可发五音,传说是南海龙宫之宝,龙王送给玉帝。后来人间大旱,玉帝送给潭柘寺消灾。一夜大风雨时,石鱼从天而降,掉在院中。这就是“潭柘四宝”之一“神石鱼”。

当我依依不舍走出潭柘寺的时候,不知不觉夕阳已接近西山,抬头一望西边的天空一片通红,把潭柘寺的轮廓清清楚楚地勾画出来,只见大山深处的这座千年古刹显得更加古朴、典雅和庄严。潭柘寺的古色古香使我流连忘返,无法忘怀。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渐行渐悟的里程,心中坦然,美景无限。当我回眸一天行走在潭柘寺的路途上或深或浅总会留下无形的脚印,仔细倾听自己的脚步声,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穿梭在过去、现在与未来,刹那留下的脚印渐行渐远总是追不回来。

最让我难忘的是有幸亲手撞响了潭柘寺的钟声,祈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佛法永驻。那响亮、雄厚的钟声,淹没了红尘滚滚的喧嚣。这座千年古刹的美丽传说早已深埋在我的记忆中,依然还是那样的清晰,抹不去昨日我不知不觉路过着沿途的风景,飘去的是浮云,留下的是蓝天。(文/宋丞策)

探秘千年古刹潭柘寺的美丽传说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babybaby 2015-6-14 19:31
回北京一定要去游古刹潭柘寺,感受古迹文化。
回复 寶兒 2015-6-12 10:09
我也只看到一张照片,上面写着“先有潭拓寺,后有北京城”
回复 jtfes 2015-6-11 03:30
我一张照片也没看到。不知为何?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6-10 21:13
分享
回复 samfbh 2015-6-10 20:09
照片少了一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