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秘佛光后海边的一盏明灯之古刹广化寺

热度 7已有 5340 次阅读2015-6-16 09:18 |个人分类:深度透视|系统分类:文学| 百年虚云, 宋丞策, 古刹广化寺, 什刹海后海 分享到微信

夏日的一天,京城晴空万里,天是那样的清澈蔚蓝,太阳是那样的骄阳似火。笔者慕名探秘京城后海边的古刹广化寺,走进了京城后海岸边的的鸦儿胡同,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建筑,依然能看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缩影,依旧保持原汁原味的皇城风貌,经历了岁月沧桑却更显古朴。以青瓦灰墙、朱漆小门为色调的风格引起笔者无限的遐想,这里的街巷曾有过美丽的传说和厚重的文化历史,拐进里边的小巷曲径通幽,这里静谧的气氛,仿佛成了不同的世界,外边的车水马龙的喧嚣却戛然而止,再往前行就是庄严而静谧的古刹广化寺。

 

饱经700年沧桑的佛门古刹广化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北边的鸦儿胡同,是一座北京著名的大型佛教寺院,也是北京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后海北岸,东邻银锭桥,据说早年的这座小桥,像一个倒置的元宝横卧在前海和后海之间的单孔石拱桥,故被人称作“银锭桥”。西邻宋庆龄故居,庭院幽静的园内假山叠翠,花木成荫,清澈的湖水,曲折环绕,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寺庙内保存一批藏经、佛画、碑刻、僧人影像及名人字画等珍贵文物,特别是清朝雍正皇帝抄写的《金刚经》十分珍贵。

 

一走进这座建于元代的广化寺建筑布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扑面而来的是古柏苍翠,花草溢香,古刹里不时地飘逸着淡淡的檀香……整座寺庙中院依次分布着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等主要殿堂,两侧对称排列着钟楼、鼓楼、伽蓝殿、祖师殿、首座寮与维那寮。东院由戒坛、斋堂、学戒堂、引礼寮等殿堂组成。西院的主体建筑有大悲坛、祖堂、法堂、方丈院、退居案。三个院落之间回廊环绕,僧房毗连,形成一座大四合院中有众多小四合院,即“院中有院”的建筑持色。

 

广化寺一度成为京师图书馆。清末民初,,张之洞将个人藏书存放寺中,奏请成立京师图书馆。次年获准,清政府派缪荃孙主持建馆事务。中华民国成立后,教育总长蔡元培派江翰任京师图书馆馆长,次年开馆接待读者。不久迁馆它处,广化寺又恢复为佛教寺庙。广化寺曾因寺内有“三不”制度而闻名四海,一不攀龙附风;二不外出应酬佛事;三不私自募捐化缘。

 

据史料记载,1939年,广化寺创办了广化佛学院;1947年,在广化寺庙内成立了广化小学,免费招生,为贫苦困难的学生提供书籍和学习工具,校长为修明和尚。修明和尚曾去法国留学,攻读文学专业,后因故出家当了和尚,1949年后还一度出任大学教授,后来又回到广化寺当和尚。直到1952年由北京市教育局接办广化小学,与私立崇实第二小学和竞业小学合并,改为鸦儿胡同小学分校,是第二批接管的市立小学。1957年为了保护古建,学校迁至广化寺后院的弥沱庵院内。

 

近代广化寺令人难忘的记忆,那是19529月,113岁高龄的中国禅宗泰斗虚云法师来京驻锡广化寺,当时在京的佛教界人士李济深、叶恭绰、陈铭枢、巨赞及佛教徒纷纷前来参礼这位佛学大师、禅宗高僧,平静的广化寺一时称盛。人称近代中国佛教界第一人的虚云法师曾发愿朝山,是为报父母的深恩,决定从普陀山起程,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礼五台山,虽然三年历经种种磨难,始终不失正念正行,终于得以报答浩瀚父母恩情,圆满朝山大愿。195363日虚云法师发起的中国佛教协会正式成立,被选举为名誉会长。

 

此情此景,让笔者想起了央视播出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百年虚云》,再现百年难遇的一代高僧心坚行苦、慈悲济世的传奇故事仍历历在目,滚滚红尘一盏灯,茫茫人海一禅僧……夜幕渐渐降临,京城后海少许船只星星点火忽明忽暗,泛起轻舟阵阵水声忽远忽近,仿佛置身诗情画意的梦境。萦绕后海上空厚重而庄严的广化寺鼓楼钟声,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让人感悟生命的意义,追求心灵的宁静与觉悟。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倘若点亮了自己的那盏心灯,也就点亮了远方,点亮了未来,点亮了世界,前方的路上总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在等着你。(文/宋丞策)

 探秘佛光后海边的一盏明灯之古刹广化寺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