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方“老虎”被查将掀起政法反腐风暴?

热度 6已有 5174 次阅读2015-7-24 08:42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72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本顺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查的现任省委书记,此前曾有江西前省委书记苏荣、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被查。 周本顺还是第5名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4人落马。

 

周本顺在赴河北省任职前,他曾任职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他长达十年的时间曾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职务。

 

周本顺在中央政法委任职10年之久,前5年是副秘书长,后5年是正秘书长,正好对应周永康的中央政法委10年,前5年是副书记,后5年是正书记。2014年底,周永康被调查;20155月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由于周本顺人生的巅峰是在中央政法委任职长达10年,由此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让人想到近年来发生在政法领域的腐败案“触目惊心”,这次周本顺被调查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央将要大力整顿政法系统,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下大力气清除“害群之马”,政法反腐力度或将会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有权人、有钱人搞花钱捞人、花钱买命、提前出狱,为什么能得手,原因就是政法队伍中存在腐败现象。有的干警同黑恶势力串通一气、充当保护伞,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一些黑恶势力杀人越货,不但没有被惩处,其头目反而平步青云,甚至戴上“红顶”,当上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后面的保护伞很大啊!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中的腐败现象,还不仅仅是一个利益问题,很多都涉及人权、人命。有的搞了腐败,自己得了一些好处,但无辜的人就要有牢狱之灾,甚至要脑袋落地!看到这样的现象,群众心里当然就会有问号,这还是共产党的天下吗?!(——20147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政法队伍中的窝案、串案增多,腐败呈阶梯式趋势,有的个别政法领导干部将公权力“私有化”,成了司法腐败的“领头羊”。有的领导干部己身不正,怕惹火烧身,对上级交办查处的案件,能敷衍则敷衍,有时找各种借口顶着不办,甚至干扰上级查案,甚至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帮助违法干警“遮丑”护短,查而不处,处而偏轻,以致助长了一些消极腐败因素在政法队伍的滋生蔓延。

 

不言而喻,政法机关掌握并行使司法权和治安行政管理权,对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往往一起政法腐败案件牵扯到公、检、法、司多个环节、多个部门的干警乱作为、不作为,甚至帮犯罪嫌疑人出谋划策,作伪证,枉法裁判,意图使犯罪分子逃避应有惩罚,涉案干警相互勾结丧失立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往往出现一案带出数人,一人带出数案的政法队伍腐败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政法工作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习近平告诫执法者,“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毋庸置疑, 周本顺被调查表明反腐败形势之“严峻”,或将掀起政法反腐风暴。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保证执法、司法权的依法行使,强化检察机关依法实施法律监督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毫不留情地惩处政法队伍中以权谋私的“指鹿为马”和“害群之马”,敢动真碰硬,既“杀鸡儆猴”又“杀猴儆猴”,以儆效尤。(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7-24 19:26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