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闻“网”起舞时,与“法”共舞不离不弃

热度 3已有 4985 次阅读2015-12-16 19:31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乌镇互联网 分享到微信

 

人民网消息:“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12 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令人听到很振奋很震撼,必将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始于全面依法治网,建设文明、健康、法治的网络环境,让网络空间到处充满明媚的阳光。

 

时下我国的网络空间“遍地开花”,从微信到微博,从论坛到博客,大大小小门户网站达413万多家,可以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时候甚至波澜壮阔气贯山河……这一道道独特景观的源动力,来自于中国有6.7亿网民对美好时代的关注,对美丽中国的希冀。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不妨让我们“三思而行”中国历史上信口雌黄的成语故事,网下不能信口雌黄,网上更不能信口开河。

 

魏晋时期的上层社会盛行清谈之风,西晋大臣王衍就是个很有名的清谈家。他从小就口齿伶俐,曾在文学名家山涛府上做客。大家都对他清秀的外表和文雅的举止加以称赞,但山涛却感叹道:“日后耽误天下的,就是这种人啊!”

  

王衍成年后,担任元城县令时很少办公事,经常约人在一起没完没了地闲聊。他喜欢老庄学说,每天谈的多半是老子、庄子的玄理,还常常用老子、庄子的学说解释儒家经义。清谈时手里拿着鹿尾拂尘,满嘴都是空虚的怪话。他讲话时轻声慢语,时常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别人指出他的错误或提出质疑,他也满不在乎,甚至不假思索,随口更改。于是当时人说他是“口中雌黄”。

  

王衍做事也是这样。他先是看太子很有前途,就把女儿嫁给太子为妃。后来太子被别人陷害,他怕牵连到自己,又立刻上书请求与太子脱离关系。太子的冤案真相大白后,他被判终身禁锢。在这之后的“八王之乱”中,王衍被两位很有权势的王爷看中,任他为尚书令。他只顾着扩大自己的势力,而不管天下百姓。

  

当西晋灭亡时,他还随口说:“我一向不干预朝政,罪不在我。”不过,王衍还是难逃一死,最终被敌军活埋在瓦砾堆里。

 

以史为鉴,习主席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意味深长,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改变网络空间来自全面依法治网的推动力和约束力,网下不能道听途说,网上也不能捕风捉影。关注就是力量,责任改变网络,围观更要守法有责。闻“网”起舞时,与“法”共舞不离不弃。(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