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的2015】:穿越半壁河山 铭刻卢沟桥畔

热度 6已有 5674 次阅读2015-12-29 20:04 |系统分类:文学| 宋丞策, 卢沟桥狮子 分享到微信

2015最后一抹阳光淡去、最后一朵白云飘过、最后一股清风吹过……回眸这一年我穿越祖国半壁河山,一路上云舒云卷,一路上花开花落,一路上潮涨潮落……那些曾经震撼过的、温暖过的、感动过我们的风云人物,这些满满的正能量,给予我远航的温暖和能量......这一路记录下追梦的脚步,留给我的只有那深深的铭刻,最难忘的还是追寻卢沟桥畔的烽火——追思与展望、自豪与警醒、缅怀与铭记。

 

卢沟桥畔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曾被马可?波罗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桥”,桥畔一座汉白玉碑亭里,清乾隆帝的御笔印证着它昔日的风光。铭记这一个丰碑,篆刻下历史的痕迹,仿佛把我的思绪又拉回到那个遥远的硝烟年代,又回到了那抗战救国、浴血沙场的岁月,卢沟桥是抗日战争全面打响的起点……

 

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及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记录下了历史的痕迹。宛平城东门外,紧临城门向北延伸的巍峨城墙边上是一条小道,小道外侧竖起了一道长长的栅栏墙。沿着栅栏墙里的小道北行,城墙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洞眼,有些地方洞眼密集,有些地方则相对稀疏,深浅不一的痕迹……

 

穿过宛平城后,一条道路直通卢沟桥。卢沟桥依旧静静地立于永定河上,卢沟桥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不屈精神,还有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1937年,卢沟桥畔,“七七事变”爆发,由此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八年全民族抗战,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抗日烽火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赢得了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无数中国人民都有刻骨铭心的抗战记忆。

 

记得小学的课文就读到过有关“卢沟桥的狮子”的文章,现在回想起来,儿时的记忆更多的是沉浸在那些栩栩如生的狮子,对神态活现的狮子充满很多想象……有的昂首挺胸,仰望云天;有的双目凝神,注视桥面;有的侧身转首,两两相对,好像在诉说;有的在抚育狮儿,好像在轻轻呼唤……在这里走进的是年轮血色记忆,每一个狮子都记录着每一段历史的故事,更见证了历史的丰碑。

 

卢沟桥的炮声燃起了抗日烽火,也是卢沟桥上的狮子们在怒吼,在宛平城边、卢沟桥畔,有无数爱国官兵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至今离宛平城不远的卢沟桥城东关文子山上还矗立着抗日英雄赵登禹将军的陵墓,墓碑正面镌刻着:“抗日烈士赵登禹将军之墓(1898-1937)”。他从一个士兵迅速成长为抗日救国的著名将军,从“打虎英雄”到“大刀将军”,身经百战,威震敌胆,一曲曲英雄赞歌回荡山河,流芳千古。如今看到英烈们的陵墓,不禁令我肃然起敬。

 

2015,追寻抗战烽火,追思铁血忠魂,卢沟桥上怒吼的雄狮,从未远离。2016,我会把所有的正能量小心地收藏在心中,这个美好的时代给了我前行的正能量,不管遇到多么险峻的高山,多么泥泞崎岖的路途,多么湍急的河流,不再彷徨!2016,我又将启航,追梦依旧在路上,前方的路还有多遥远,我不知晓。但我知道,感恩路上,春暖花开,追寻英烈,一直向前。(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12-30 03:33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