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亮心灯,要知更要行

已有 1212 次阅读2016-1-9 20:27 |系统分类:杂谈| 王阳明, 宋丞策, 知行合一 分享到微信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摘选《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201458日),《秘书工作》2014年第6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登一文“浙江余姚王阳明:家训,一盏永远不灭的心灯”,清代名士王士祯称赞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为“明第一流人物”。阳明心学的核心是知行合一,致良知。良知既是人心又是天理,人的一生要做的便是把心和物、知与行统一起来。以良知来分辨善恶,通过实践自省来实现为善去恶。(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是明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军事家王阳明的名言至今影响深远。在“知”与“行”的关系上,王阳明强调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谓“知行合一”,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王阳明看来,“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修身与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体的,不分轻重,不断为善去恶,忽视任何一方都不能达到至善。

 

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重温“知行合一”的故事,就是唤醒世人择善而从,对于救治当今那些唯利是图之人,是一剂强有力有针对性的良药。无疑可以引导做人为官加强道德品行修养、付诸道德实践,时时以善为指南,不忘记自己的身份,不忘记自己的衣食父母,不忘记要择善而从,做事公平公正、两袖清风、尽职尽责。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笔者深深感知,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无论“约法三章”有多少律条,没有那一条能替你看顾你的内心世界--除了你自己,为善还是去恶,全靠自我。做人为官用信仰去格物,用良心去做事,一身正气,永葆“善”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强调“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为官员德行立“坐标”,正能量的力量来自于善心善举,心存善念,行胜于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的官员心里总是牵挂人民的安危冷暖,有一颗爱民的仁厚之心,行动上总是“知行合一”为了人民,像焦裕禄同志一样正直无私、清正廉洁、勇于担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尽善要尽美,要知更要行。(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