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追梦人缘何“为人才流动喝彩”?

热度 4已有 3331 次阅读2016-3-2 09:03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两会之声 分享到微信

32人民网消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年来,我们留意到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请问发言人您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的现象?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你刚才用了一个“离职潮”,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我想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更广阔天地。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

这几年来社会鼓励创业的气氛越来越浓,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这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社会的健康发展。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因为社会人才总是有限的,所以其实一方面要鼓励流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这两边都要把握好,这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人才观。谢谢。(来源: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争天下者必先争人,取市场者必先取才”。优秀人才被视为一个行业最宝贵的财富,优秀人才也是一个行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合理流动是活跃市场,消除人才流动障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盘活人才资源起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特别强调,“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

记得古代有这样一则故事:三伏天,有一座寺院里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很难看。小和尚看不过去,对师傅说:“师傅,快撒点种子吧!” 师傅曰:“不着急,随时。”

种子到手了,师傅对小和尚说:“去种吧。”不料,一阵风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小和尚着急地对师傅说:“师傅,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师傅说:“没关系,吹走的净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随性。”

刚撒完种子,这时飞来几只小鸟,在土里一阵刨食。小和尚急着对小鸟连轰带赶,然后向师傅报告说:“糟了,种子都被鸟吃了。” 师傅说:“急什么,种子多着呢,吃不完,随遇。”

半夜,一阵狂风暴雨。小和尚来到师傅房间带着哭腔对师傅说:“这下全完了,种子都被雨水冲走了。”师傅答:“冲就冲吧,冲到哪儿都是发芽,随缘。”

几天过去了,昔日光秃秃的地上长出了许多新绿,连没有播种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头。小和尚高兴地说:“师傅,快来看呐,都长出来了。”师傅却依然平静如昔地说:“应该是这样吧,随喜。”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国家在顶层设计上,正在突破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弊端,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国家在法律机制上,正在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完善人才公平竞赛的规则;国家在空间设计上,正在构建多方位、立体化的人才流动竞争机制,既存在横向流动、纵向流动。人才是创新之本,人才合理流动在于健康、顺畅流动。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笔者以为,合理的人才流动是好事,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人才流动是人才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环节,它为各种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人才如同一颗种子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一样,可以遇到更好的发展机会,随时、随性、随缘、随遇而安,就能找到展示自己人生的舞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人才释放青春活力,使之充满勃勃生机。(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3-2 11:50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