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会之声】老百姓盼的良药苦口,再贵再难也要攻克

热度 1已有 1959 次阅读2016-3-9 10:02 |系统分类:杂谈| 委员黄洁夫, 宋丞策, 两会之声 分享到微信

39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时说:看病贵、看病难的病因是这样的,那怎么治疗呢?我开的药方就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了,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那怎么样发展呢?我总结的药方就是我们国家必须有一个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特别是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这是第一。第二,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这两点是必须的,这两点如果缺一,那医改都很难成功。所以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只有依靠这两个因素才能解决。(来源:人民网)

 

古人云:“不为良相,愿为良医,进则救世,退则救民”。它把“医”与“相”相提并论,更使人感到为医责任之重。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的精彩回答让人想到古今良相良医的故事。

 

宋代名儒范仲淹,有一次到祠堂求签,祈祷说:“如果不能当宰相,愿意当良医”。后来,有人问他:“大丈夫立志当宰相,是理所当然的,您为什么又祈愿当良医呢?”范仲淹回答说:“有才学的大丈夫,固然期望能辅佐明君治理国家,造福天下。要普济万民,只有宰相能做到。如果我当不了宰相,要实现利泽万民的心愿,莫过于当良医。如果真成为技艺高超的好医生,上可以疗君亲之疾,下可以救贫贱之厄,中能保身长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一生爱国的写照。

 

林巧稚这个名字在华夏大地家喻户晓,一是因为她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二是因为她亲手接生了5万多婴儿,虽然她自己从未有过孩子。每一个林巧稚亲手接生的孩子,出生证上都有她秀丽的英文签名:“Lin Qiao zhis Baby”(林巧稚的孩子)。林巧稚说过:“上帝如果让我继续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那么,我存在的场所便是在医院病房,我存在的价值便是治病救人。”“我的惟一伴侣就是床头那部电话。”

 

俗话说;“十个病人十个样,可不能一样对待!”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妙语回答令人感悟和启迪。笔者以为,老百姓盼的良药苦口很简单,敞开的医院大门,敞开的医生心扉,敞开的良药清单。一名良医应先加强修德自律,遵循职业道德规范;而后医疗卫生服务尚不完善的体系可以继续完善,普及不足的医疗卫生健康科普可以继续补给;执法部门不能停留在蜻蜓点水的监管层面,后续跟进更应重典治“病”的广度和深度。梦若在路就在,老百姓盼的良药苦口,再贵再难也会攻克。(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