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会之声】“莫射南来雁,莫打枝头鸟”有何警示?

热度 4已有 3706 次阅读2016-3-14 19:04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据《新京报》314日报道:去年河南发生的“掏鸟案”曾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司法机关如何看待“掏了十几只鸟获刑10年半”的判决?新京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张立勇说,“掏鸟案”其实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经过媒体的大量报道,已经收到了非常好的法制教育效果。

 

张立勇表示,从法律上讲,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涉及国家一个重要的价值观念,那就是保护物种的多样性。这次判决,也警示了潜在的盗猎者,增强了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主题:河南高院院长谈大学生“掏鸟”案:舆论反转了)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天来了,当我们尽情呼吸着春的气息时,你还能听见处处有鸟儿在枝头上、山野间跳跃、追逐、嬉戏和歌唱吗?当鸟儿偶尔飞过眼前时,总会给我们带来愉悦与遐想,令我们神清气爽,增了一份信心,加了一份力量,添了一份希望……

 

每当秋风起的时候,鸟儿就会成群结队往向南方迁徙了,进入初冬之后,偶尔会看到鸟儿的影子,但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要想听见鸟声恐怕要等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没有鸟儿陪伴的日子里,这个世界显得一片寂静,倘若蓝天少了鸟儿,这个世界就会失去生机。从古至今,有关鸟儿的故事、鸟儿的传说从未走远。

 

你知道西汉时期为何有放生鸟的习俗吗?传说这是因为楚汉战争时期,汉高祖刘邦为了躲避西楚霸王项羽的追捕而藏到一个井中,藏好后有几只鸟飞到井边栖息。追兵看到井边有鸟就不怀疑刘邦藏在里面。因为有鸟儿的“护佑”,刘邦才躲过此难,赢得汉代江山,所以就规定每年的正月初一放生鸟类,以示不忘鸟儿的救命之恩。

 

常言道:人美在心灵,鸟美在羽毛。这个“掏鸟案”既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也是一次保护鸟儿就是保护自己的宣传课;这个“掏鸟案”再次警示世人,我们拥有生命,鸟儿也拥有生命,“放下猎杀,立地成佛”。保护鸟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严禁捕猎任何野生鸟类,否则的话,就有可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劝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可见这些唐诗寓意深刻,发人深省,古人崇尚自然、敬畏生命令人叹为观止。虽说古时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是那时人们心中已经有了良好保护鸟类的意识,以赋诗方式奉劝人们不要伤害鸟类,提醒着人们保护好鸟类是人类的共同责任。(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ywb678 2020-5-8 02:26
莫射南来雁,莫打枝头鸟
回复 samfbh 2016-3-15 10:15
但愿缺德的人越来越少!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3-15 10:11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