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问“春”哪得美如画,为有圣火映“坛”红

已有 4565 次阅读2016-4-13 00:01 |系统分类:文学| 宋丞策, 中华世纪坛 分享到微信

问“春”哪得美如画,为有圣火映“坛”红

——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时代使命。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万木吐绿,春暖花开,万物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当你踏上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上的中华世纪坛,仰望一簇长明不熄的“中华圣火”,寓意中华民族的文明创造永不停息,感受中华民族正闪耀着我们民族特有的坚忍不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感悟古人一心为国为民的情怀。

 

当你漫步甬道,就会溶于历史,犹如穿越岁月时空,感受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史,“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使古老的中国重新崛起,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你登上世纪坛远望:前有古人,星光灿烂;后有来者,群英堂堂。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一代接一代,传递着中华民族奋进的圣火。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时代使命。

 

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人”字是一撇一捺相互支撑起来的,是顶天立地的。它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身处世纪坛之中让我们体味到了中华民族有无数仁人志士“自强不息,忠肝义胆”的昂扬锐气,使“人”字熠熠生辉。

 

忘不了,古往今来名人名言昭示人们修身是为了治国、平天下,是为了天下人造福。

 

——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这句话可谓掷地有声,亦可见铮铮铁骨;

 

——“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 原文是“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出自西汉名将甘延寿和陈汤在攻灭匈奴郅支单于对汉宣帝的上书中;

 

——一代枭雄曹操,东临碣石,酾酒临江,洒墨咏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壮怀诗歌;

 

——唐朝大诗人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厚望豪言;

 

——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高尚境界;

 

——精忠报国的岳飞,力抗金兵,保家卫国,挥笔诵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民族气概;

 

——一个文官,虽不善带兵,但死战不降的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肝义胆;

 

——明朝名臣,民族英雄的于谦“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但愿苍生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他留下了为民族为国家不计个人安危的“清白”之心,留下了廉正不苟的“清白”之风。

 

——豪气冲天的抗倭英雄戚继光,正如他自己诗中所言:“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