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梅腔京韵长城绕,留下梅香四海飘

热度 5已有 6747 次阅读2016-4-26 00:08 |系统分类:文学| 梅葆玖京剧, 宋丞策, 梅兰芳纪念馆 分享到微信

425,一则令人心痛的噩耗传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大师之子梅葆玖先生,不幸因病驾鹤远去,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哀悼。梅葆玖大师走了,这可以说是京剧界的一大损失,曲终人散梅家亲传衣钵已成绝唱。斯人已逝,但梅派艺术飘香依在,梅腔京韵余音绕……

 

追忆大师之路,追寻梅家足迹。2012420日,梅葆玖大师在由联合国友好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共同主办的“世界和平祈祷大会”上,获“世界和平大使”奖章。20151月,梅葆玖获得第15届华鼎奖终身成就大奖……

 

如果朋友们参观过北京的梅兰芳纪念馆和位于梅兰芳大师祖籍地江苏泰州的梅兰芳纪念馆,你一定会想起梅派最经典的《贵妃醉酒》和《霸王别姬》这位颇有中华风骨的京剧大师!在纪念馆寻中追忆梅家大师的身影,京剧梅派的灵魂所在。只是,斯人已逝,但那一抹淡淡的梅香,宁静幽远……

 

北京梅兰芳纪念馆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此院原为清末庆亲王府邸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了修缮。梅兰芳逝世后,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提议建立梅兰芳纪念馆。朱漆大门上首悬挂着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的梅兰芳纪念馆匾额。

 

当你一进大门,迎面是青砖灰瓦的大影壁,影壁前安放着梅兰芳大师的汉白玉半身塑像,仿佛再现了梅兰芳大师在舞台上度过近60个春秋的缩影。院内种有两棵柿子树,两棵海棠树,寓有“吉祥平安”之意。

 

为了纪念梅兰芳大师,家乡人民在三面环水、绿树成荫的凤凰墩上建造了梅兰芳纪念馆,也就是“梅园”。19852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题写了馆名。19922江泽民总书记亲临视察,并挥笔写下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京剧艺术”的题词。

 

当你进入园处,映入眼帘的是梅兰芳汉白玉塑像算得上镇园之宝,依稀可见当年梅兰芳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未见梅花,先闻梅香。时逢鲜花盛开季节,你置身园中总会有一种浓浓绿意。漫步梅园中,满眼的景色是爽心悦目,那弥漫着的淡淡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

 

对于家乡泰州,梅葆玖大师生前说,“泰州是梅兰芳的家乡,每一次到泰州来演出我觉得与在其他地方演出不一样,到泰州就是回家了,有着浓浓的乡土情结,任何时候我们梅家都会记住,我们的根在泰州。”

 

如果翻开梅兰芳的书籍可以看到,在抗日时期梅兰芳蓄须铭志,罢歌罢舞,威武不屈,不为日寇和汉奸卖国贼唱戏的爱国故事广为流传。梅家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梅家行善布施的故事也在民间流传。

 

当年在旧中国军阀混战时期,一般的戏班子相继都被迫解散。然而,那些靠唱戏维持生活的都是劳苦大众,吃不上饭,甚至被饿死。然而,梅家的戏班子就是不解散,不演戏,照样养活着这班人,道义在,情义在,美名在。

 

淡淡梅香四海飘,浓浓梅腔长城绕,根扎越深枝越茂,花开越美果越香。正因为梅家崇尚慈善与德艺的正能量,让京剧在发光发热中熠熠生辉,所以才有梅家几代德馨大师的美誉——梅开中华、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声依旧。(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shengdanhua 2016-4-26 20:18
他的儿女都干什么职业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