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

已有 1996 次阅读2016-7-23 23:21 |系统分类:军事| 宋丞策, 四野纪念馆, 开国将军 分享到微信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1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

——追寻“四野”雄狮  追思铁血军魂(中)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2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新的时代,追寻“四野”雄狮,追思铁血军魂,笔者写到【追忆开国元帅:“国有疑难可问谁?”】,今天继续回望“四野”纪念馆里一个个叱咤风云的故事、一个个百战沙场的传奇、一个个在血与火搏斗中的猛士,让笔者能充分体验到当时环境的艰苦与斗争的艰难,总会令人汹涌澎湃……历史巨片《大决战》第一部《辽沈战役》在这里拍摄了几百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上杭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曾叮嘱大家,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3

在穿军装的讲解员带领下笔者逐一参观了每一个展厅,馆内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展品,更多触动心灵的是“四野”将士们为国家独立、为民族解放和为人民幸福而不惜流血牺牲的可贵精神,谱写了金戈铁马、马革裹尸的悲壮,用生命追求光明,用鲜血铸就丰碑。这里有电视剧《亮剑》主角原型的风云人物之一;这里有著名作家魏巍纪实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及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影片《奇袭》真实故事和原型人物……(本文军史文献来源:第四野战军纪念馆、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4

开国大将黄克诚:他被称作“一辈子讲真话的人”。黄克诚是党和军队卓越的领导人,黄克诚总是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考虑和处理问题,在政治上、军事上向党中央提出过不少重要建议。他注重调查研究,善于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反对虚浮作风。他不盲目追随,而是为真理敢做敢言,一生中曾七次唱“反调”。 他一生南征北战,在枪林弹雨中先后10次大难不死的惊险经历。

在战争年代,黄克诚出生入死,义无反顾,他向来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安之若素,堪称一代楷模。他身经百战,屡涉险境,却都奇迹般躲过危难。开国元帅陈毅曾深表赞许和钦佩地对新四军三师的干部们说过这样的话:“别看你们的黄师长戴着近视眼镜,可他的眼睛可看得远,是‘千里眼’!”

1982年,黄克诚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在纪检过程中,黄克诚对那种脱离群众、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疾恶如仇,并坚持不懈地与之进行斗争。他时常对纪检干事说:“我们干这种工作一定要秉公执法,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敢在老虎口中拔牙。不管是谁,只要做了违背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我们都要坚决进行查处。”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5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6

开国上将刘亚楼:抗日战争时期,19381月任抗大教育长,协助林彪、刘伯承、罗瑞卿等组织教学工作。1939年到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2年毕业后在苏联红军中实习,被授予少校军衔,并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58月随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对日军作战。19462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兼任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校长。同时参与组织指挥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1948年任东北野战军和东北军区参谋长、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协助林彪、罗荣桓组织实施辽沈战役和入关行动。平津战役中,刘亚楼任天津前线指挥部总指挥。

194910月刘亚楼出任空军司令员,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朝鲜战争爆发后,刘亚楼参与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有人称刘亚楼堪称“超级魔术师”,共和国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指挥的空军首次作战即击落、击伤敌机3架,赫赫有名的美国五星上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称“简直无法接受这个无情的事实”,人民空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刘亚楼通晓俄文,译有《红军野战参谋长业务条令》、《斯大林论克劳塞维茨》、《斯大林给拉辛的信》等著作。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7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7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9

开国中将梁兴初:梁兴初因打铁出身人称打铁将军(他们家祖孙三代出了三个开国将军),他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捷等战斗,在八年抗战中,他浴血奋战于晋、冀、苏、鲁等省的广大地区,为捍卫神圣领土,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他是一个从师长直接提升为纵队司令员,赢得了“梁老虎”的声誉,罗荣桓同志曾赞誉他为“虎将”。

梁兴初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军长,率部参加抗美援朝第一至第四战役。第一次战役,部队因未按时到达指定位置,影响了整个战役的预定战果。为此,彭德怀极其严厉地批评了军长梁兴初。

“知耻而后勇”。在后来的战斗中,梁兴初指挥113师奔袭堵死美军后路,于西线战场歼敌2万余人,一举扭转整个战局。指挥部在飞虎山、松骨峰、清川江畔、龙源里、汉江南岸等地,打得美军、南朝鲜军闻风丧胆。

美国人称之为“美国历史上可耻的大溃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因此被解职。彭德怀在嘉奖电的结尾亲笔写下“38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

著名作家魏巍采访了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指挥松骨峰战斗的官兵,根据战士们英勇杀敌的事迹写了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1951411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在全国人民中产生了极大影响。以三十八军的战例为材料拍照的影片《奇袭》,也极受观众欢迎。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10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11

开国少将钟伟:钟伟将军,是位极有特性的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出名战将,战功赫赫,也是位有着传奇色彩的将领。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参加了5次反“围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南征北战,多次负伤,身上伤疤达53处。1955年获授少将军衔。他担任北京军区参谋长便是毛泽东点的名。

钟伟将军指挥作战“勇猛似虎,机警似鹿,狡猾得像只老狐狸”,而且善辨枪声,闻枪响即知敌之虚实、众寡、进退、攻防。在整个四野系统中,和梁兴初一样,钟伟也是一个从师长直接提升为纵队司令员(军长)的——可见组织对钟伟的厚爱。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位“中国的巴顿”——一个勇猛善战、正直可爱、廉洁奉公的好将军。

1949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部编写的《东北三年解放战争军事资料》中,有一段对于东野五师的记述:“该部队系东北部队中最有朝气的一个师,突击力最强,进步快,战斗经验丰富,攻防兼备,以猛打、猛冲、猛追三猛著称。善于运动作战,为东北部队中头等主力师。”而这头等主力师的师长就是钟伟。

钟伟将军严于律己,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党纪国法,“不给百姓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敢做敢为,且终其一生廉洁奉公,得到了后人的景仰。一生在工作安排方面没关照过任何子女和亲戚。其长子钟赉良一家两代人生活在老区农村,钟赉良一家7口有6个始终是农民,只有一人是凭考试当上教师。1984年,时任中纪委常务书记的黄克诚大将点赞道:“钟伟真廉洁!”他是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原型之一。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12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我们追寻铁血雄狮,是为了激发军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铁血豪情;我们追思铁血将帅,是为了崇尚军人使命高于生命的崇高追求;我们追忆铁血英雄,是为了凝聚军人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打胜仗保和平”的光荣使命。“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文/宋丞策)

追忆开国将军:谁是最可爱的“虎将”?_图1-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