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忘「摇篮」源泉,不忘「民歌」嘹亮

热度 1已有 1697 次阅读2016-7-31 19:16 |系统分类:军事| 宋丞策, 红色摇篮, 民歌民谣, 南昌起义 分享到微信

不忘「摇篮」源泉,不忘「民歌」嘹亮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眸凝望从“八一”南昌摇篮走来的人民军队距今已经89年。无论抗日战争还是抗美援朝,人民军队在战场上所面对的,几乎都是强大的对手,但最终赢定战局的天平都是毫无例外地指向了人民军队的一方。人民军队靠小米加步枪打出国威军威,他们那种战无不胜的巨大能量来自何方?

时逢八一建军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陆军机关时指出,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就古田会议曾作指示:要在政治工作的发源地进行情景教育,寻根溯源、正本清源,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本、不迷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营养。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承担……”这首来自《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校歌》,至今听来依然令人慷慨激昂、热血沸腾。“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朝鲜战场上人民军队把世界上最强大的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力量从鸭绿江边压到三八线附近。

人民军队一天天成长和壮大根在何方?魂在哪里?让我们穿越硝烟与炮火的年代,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当年革命老区流传的那一首首民歌和民谣就像一面面多棱镜,折射出军民鱼水情深的景象,一幅幅感人画面感染着山河令人初心难忘。

——“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一九二七那一年,三湾来了毛司令;三湾来了毛司令,带来将官带来兵;红旗飘飘进三湾,九陇山沟闹革命。”这是一首江西当地盛传一首赞颂“三湾改编”的民歌。

——“民国十八年,我村做红军。土匪恶霸,他来烧我村,掠夺我耕牛,劫尽我家产。等到革命得成功,好汉好汉,抓住恶霸当好汉,杀尽恶霸我们才解恨。”这是一首在百色起义前后,赤卫队和红军战士自己创作并传唱了许多壮语、汉语红军歌曲,在百谷村广泛流传。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是一首在大别山区流行很广的民谣。当革命处于高潮时,黄安县人民拥军参军,出现了父送子、妻送夫、兄送弟、姐携妹去参加红军的动人情景。当革命处于低潮时,黄安人民的革命信念毫不动摇。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分田地,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源自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的民谣,至今仍常常引起江西、陕北等地群众的怀念。

——“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刘志丹来是清官,他带上队伍上横山,一心要共产,……”这是陕北人民用一首民歌歌颂群众领袖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陕北人民创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功绩,也唱出了边区人民共同的心声。

——“解放区,大生产,军队和人民齐动员。……又能武,又能文,人问我什么队伍,一二三四,八路军。”这首《边区十唱》,是当时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反映大生产运动的陕北民歌。抗战期间,为了战胜困难,党中央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

——“一粒米也要充军粮,一块布也要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也要送上战场”。在八百里蒙山沂水这方热土曾经上演了无数感天动地的传奇故事。

——“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这是八路军将士东渡黄河高声宣读《出师抗日誓词》。

——“解放区的天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为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陕北民歌还创造了一首歌演唱频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东方红》,唱红了天唱红了地,也唱红这世界。

当年,那一曲曲民歌在长城内外回荡,那一首首民谣大江南北传颂,仿佛又回到了那烽火硝烟年代,聆听着一个个动听感人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晋西北有老百姓“舍子救八路”的传奇;蒙山沂水有过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红嫂”,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抚养红色后代的“沂蒙母亲”、不顾生死抢救解放军战士的“沂蒙六姐妹”……

如今,回望沧桑历史,虽然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却令人心中依旧荡起了朵朵浪花,令人总是感慨万千。那个时代是什么力量和信仰让军民之间筑成血肉长城?开国元帅陈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在《粟裕战争回忆录》等许多军史著作中,都对百万民工支援前线有过浓墨重彩的记载。

一首首嘹亮高亢的时代声音不仅传承“红色精神”,更凝聚“红色力量”。不忘初心,不忘人民,历史就会记住你、歌颂你……强军路上,不忘摇篮,沐浴人民军队鱼水情深的根,弘扬人民军队兵民一家的魂。筑梦路上,不忘初心,就是要从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摇篮中汲取前进力量,让红色民歌和民谣将更加悠长嘹亮。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个民族需要民族精神,一个时代需要时代精神。“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黄埔军校旧址军校门口对联)。追寻人民军队的红色摇篮,追忆人民军队的鱼水精髓,追回人民军队的力量源泉。与山河同在,不忘摇篮不忘根;与日月同辉,不忘民谣不忘魂。(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