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日图穷匕见上演南海反客为主?

已有 2672 次阅读2016-9-19 19:34 |系统分类:军事| 宋丞策, 美日南海军演, 反客为主 分享到微信

2016919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防卫大臣近日在访问华盛顿时称,日本将和美国海军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演习,同时也会同南海周边国家加强合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日本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异乎寻常的一些表现,我在728日答记者问时曾说过,日本给人的感觉有点儿“哀莫大于心不死”。从上述报道可以看出,日本方面仍然没有看清、或者说还是不愿正视大势所趋。

 

我们再看看同一时期日本使出浑身解数搅局的结果。日本先是跟风炒作,试图打着“国际社会”的幌子参与搅乱南海局势;面对处于国际社会少数的现实,又试图拉上七八个国家为自己壮胆;后来在越来越孤立的情况下,日本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有关国家,却立即被有关国家证伪。(来源:外交部网站)

 

记得三国时期反客为主的故事:刘备群雄逐鹿中三分天下,成就霸业。诸葛亮在隆中的时候就对刘备讲,曹操占有“天时”,孙权占有“地利”,你只有抓住“人和”这一条,才有争天下的希望。刘备的“仁义取天下”在取西川的时候表露得最为明显和奏效。

 

益州牧刘璋探知东川张鲁有进图西川之意,派张松到许都谒见曹操,请求救援。张松因曹操傲慢无礼,便到荆州会见刘备,献出西川地图,劝他进取西川。此时,刘备的军师庞统竭力鼓动,说这是天赐良机。刘备虽然仍无立足之地,但顾虑西川的刘璋是他的同宗,夺其地盘怕影响他的名声,

 

庞统借曹操进攻孙权之机,故意制造刘璋与刘备兄弟反目,向刘璋狮子大开口提出借兵借粮,回师荆州,以保疆土。刘璋只答应借给刘备老弱军兵四千人,军粮一共一万斛,其他布匹军器少许。

 

刘备得知后,勃然大怒,对刘璋愤恨不已。刘备决定选用庞统第二条中策是假托将要返回荆州,诱骗涪城守将杨怀高沛来送行,顺势擒而杀之,取得涪城后,再向成都进军。此为中策。

 

刘备趁势取了涪城,刘璋得知大怒,立即聚兵点将,向刘备正式宣战,也正中庞统诡计。刘备据此奋起反击,打响了征服西川的战斗。刘备认为刘璋是不仁的象征,而刘备自己却成了仁者的化身。

 

刘备应邀入蜀本是客,名义上帮助刘璋合力抗敌,实际上却是为了抢夺地盘,最后刘备还是上演了反客为主。赤壁之战时东吴孙权联合刘备,为的是合力抵抗曹操,大战赤壁胜利了,可这东吴的荆州被刘备霸占了不还。这个引反客为主的角色还是刘备,还演化成一句著名的歇后语:“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四海安则自家安,刚刚平静了的南海局势又突然再起波澜,这次搅局的主角又是日本和美国。日本又抱起美国大腿,想使劲再次搅动南海浑水摸鱼,以此达到趁火打劫的目的。此前美日曾借仲裁搅动南海紧张,比当事国菲律宾表现得还兴奋不已,最后却是无地自容、“落荒而逃”。

 

值得关注的是,东盟各国普遍赞赏中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理念及“命运共同体”等主张,愿意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南海本无波澜,但在日美的挑拨离间下,一些本来得到有效管控的分歧被凸显出来,但波澜四起的状态不可能演变成海啸。

 

面对美日将舞舰南海,我们该如何应对?俗话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可以肯定,倘若有一天中美日在南海擦枪走火,对中国而言那将是一场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的正义之战,战之必胜。如果谁胆敢侵犯我们的大好河山,我们就一定叫他有来无回。

 

回望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铿锵有力的话语气贯长虹:“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证明,抗美援朝的胜利有力证明了伟人这一论断,建国初期弱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强大的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不仅傲慢的美国人从此颜面扫地,连心怀鬼胎的日本人,也真的相信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经此一战,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自信心,赢得了中华民族自尊心。

 

2009年美国提出“重返亚洲”战略部署以来,20107月,美国第一次公开干预南海问题,试图造成南海问题的复杂化和国际化,日本见有美国“壮胆”,日本便“狐假虎威”也将上演军演,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美日火中取栗”的贼心再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如今美日想通过军演公然炫耀武力捣乱,不停地耍弄伎俩拉帮结派,企图让南海再卷起惊涛骇浪,妄想对抗和牵制中国的腾飞。其实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国的霸权野心和日本趁火打劫的战略取向已经凸显出来,也暴露出美日黔驴技穷的地步。美日图穷匕见,意在反客为主。历史不会重演“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历史还会见证:“美日搅南海——有来无回”。(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