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汉后宫干政有谁能永远?

已有 1640 次阅读2016-11-12 21:12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汉以孝治天下, 文景之治, 昭宣中兴 分享到微信

纵览古今,明鉴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在中国历史上,比较公认的盛世只有三次:即从“文景之治”到“武帝极盛”再到“昭宣中兴”的西汉盛世、从“贞观之治”到“开元全盛”的大唐盛世和清代的“康雍乾盛世”,记录了那个时代从大乱走向大治,无一不昭示着国泰民安是兴盛之根、富强之源。

 

自西汉高祖驾崩吕后干政专权以来,西汉皇室对于外戚势力一直有所提防,文景时期外戚力量一直不彰,汉武帝时因外戚卫氏强盛,亲自将卫氏势力彻底铲除,之后又有为防止外戚复燃逼死昭帝之母。而到宣帝,这一局面又被完全颠覆。西汉从元帝开始衰落,直至王莽篡汉。

 

世人皆知“汉以孝治天下”,汉代有很多以“孝”为谥号的皇帝,如孝文帝、孝景帝、孝惠帝、孝武帝等等,提倡“孝治”是汉王朝建立统治秩序的主流方向。所以西汉的皇宫后妃的干涉朝政的问题,大多主要通过自己的儿子干预国家政权,而不是通过皇帝直接干预朝政。

 

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后又被尊为皇太后,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在西汉统一过程中辅佐刘邦,后来辅佐惠帝,再后来临朝称制。在她执政时推行“黄老之治”和与民休息政策,恢复和发展西汉经济,为“文景之治”奠定基础。

 

吕皇后病逝后,代王刘恒被拥为皇帝即位,窦美人以代国王后身份再入汉宫,文帝元年窦漪房被册封为皇后,窦太后由此走上了吕后的执政道路,把大汉王朝推上了强盛的巅峰。

 

西汉窦太后,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与汉文帝育有的长子刘启即后来的汉景帝。出身贫寒而天授漪媚的她备受命运垂青,由民女到宫女,最后成为辅佐文景武三位帝王治理大汉江山的杰出女性。景帝去世后刘彻即位,窦太后是汉武帝的奶奶,卫子夫是窦太后的孙媳妇。

 

话说大汉贤后卫子夫,在众舞女中,正是因为汉武帝多看了她一眼,从此再也没能忘掉她“梨花带雨”的容颜,后来成了汉武帝的第二位皇后。她曾是汉武帝姐姐平阳长公主家的歌女,是为汉武帝多次立下大功的西汉名将卫青的姐姐,也是被汉武帝封为冠军侯的西汉名将霍去病的小姨,其弟卫青、外甥霍去病都是汉代历史上著名的抗击匈奴的英雄。

 

卫皇后以贤德赢得皇帝的恩宠,赢得朝庭上下人的尊敬。当了38年的皇后,为开创汉武盛世尽心尽力,最后当皇帝的不是他儿子。虽说汉武帝对卫皇后情有独钟,但因“巫蛊事件”最终卫皇后携子一起自杀以明志。

 

西汉的历史,一般以宣、元两帝之间为分水岭。汉宣帝刘询的悲惨童年,成了大汉帝国上下年龄最小的囚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奇特的遭遇后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又将汉武帝留下的崩溃边缘的大汉帝国重新推上了中兴的高峰——“昭宣中兴”,但从元帝开始衰落。

 

西汉元帝皇后王政君是历汉朝四世的太皇太后,是朝廷实际掌权者,也是历史上最长寿命的皇后。王政君借自己位居太后的便利干政编织“外戚专权”,让王氏家族权倾一时,几乎为王氏外戚垄断把持朝政的局面,最终导致汉朝由王政君的侄子,王莽篡位建立的""朝替代,西汉灭亡。由此令人感叹,大汉帝国后宫干政就像匆匆过雁,兴也皇后亡也皇后,是与非随风散,功与过后人说,青山依旧在,有谁能永远?(文/宋丞策)

大汉后宫干政有谁能永远?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